律师进驻平安人寿厦门分公司客服门店,提升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
2023-03-17 21:09 来源:厦门网

  近日,平安人寿厦门分公司特邀资深律师团队进驻七星智享客服门店,为临柜客户提供法律咨询,从依法维权的角度进行分析和指点,引导金融消费者通过合法程序解决金融消费纠纷,促进金融消费者公平、公正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向客户普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讲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最新法律法规政策,重点提示消费者当前存在的黑产代理退保乱象,提升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和风险责任意识。

  近年来,公安机关破获多起“退保黑产”倒卖客户信息犯罪案件。消费者参与恶意“代理退保”行为,很可能使自己面临着巨大的未知风险:一是个人隐私泄露风险。不法代理退保黑产组织会要求消费者提供个人隐私信息,如身份证号、保险合同、通讯地址等,此类信息落入不法分子手中,存在被非法利用、窃取倒卖的风险。二是危害财产安全风险。不法代理退保黑产组织要求消费者签订相关代理合同,收取高额手续费,更有甚者通过套取资金、诱骗消费者购买非法理财产品等手段,达到其非法牟利的目的。消费者落入骗局后,资金损失很难找回。三是涉嫌违法犯罪风险。不法代理退保黑产组织利用消费者希望全额退保心理,阻止消费者和保险公司进行有效联系,鼓动消费者反复向监管部门故意投诉等方式向保险公司施压,达到退保目的。甚至煽动消费者编造虚假理由,伪造证据,做出干扰社会秩序正常运行事件,存在违反相关法律风险。

  平安人寿厦门分公司温馨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谨防“代理退保”风险,学会依法合理维权。(平安人寿厦门分公司供稿)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张琳,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