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产险:“碳”寻绿色保险新边界
2023-03-31 14:51 来源:新华社

  2023年开年不久,大连市长海县海边,当夕阳逐渐隐入海平线,落日的余晖洒向海面,粼粼海浪好像有了生命。平安产险大连分公司农险业务员方志强再看这一片海的时候,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就在一个多月前,海洋碳汇保险在长海县落地,这片海里的海带、贝藻类第一次有了保险保障。

  自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如何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成为保险业的要务之一,“绿色保险”越来越多地走进公众视野。作为行业先行者,平安产险不断探寻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加快绿色转型发展边界。海洋碳汇指数保险就是平安产险创新绿色保险的最新注脚。

  如果将时间拉长,可以看到这家企业对服务绿色发展这一目标的执着:2008年开发全国首款环境污染责任险,2016年率先推出巨灾指数保险,2021年创新研发森林碳汇遥感指数保险,2022年落地海洋碳汇保险……

  从一棵树到一片森林,从陆地到海洋,从野生动物到名木古树,成立35年来,平安产险积极发挥保障优势,不断探索扩大绿色保险覆盖面,努力为青山绿水、蓝天净土提供多一层保障。

  一株海藻的蓝色“碳”索

  “现在再看到大海,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象这其实是一个‘碳储存库’。” 平安产险农险业务员方志强说。

  碳汇主要指森林、草原、湖泊等从空气中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相对于陆地上的“绿碳”,利用海洋活动及海洋生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储存在海洋的过程,被称为“蓝碳”。

  有数据表明,“蓝碳”是地球上最大的活跃碳库,是陆地碳库的20倍、大气碳库的50倍,海洋储碳周期可达数千年。但是,由于海洋气候多变,始终缺乏科学有效的风险管理与规避手段,一旦出现台风、海温、赤潮等海洋灾害,往往造成海草床大面积损毁,固碳效果缺乏有效保障。

  在大连的方志强一直在思考,“大连虽林业资源不多,但三面环海,海洋资源十分丰富。如果开发了海洋碳汇保险,助力海洋储存更多碳,不是更能减少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吗?”

  而现实中,海洋碳汇保险是一个很新的概念,也鲜为人知。可见,海洋碳汇保险的开发难度并不一般。

  可参考的资料和数据不足,是方志强和团队遇到的首要难题。每一款新保险产品的研发,都需要大量数据支撑。为了把想法变成现实,方志强带着团队一边走访调研,搜集大连气候、水产养殖和自然灾害等资料,一边在办公室研究数据、做精算、建模型,就这样连轴转,坚持了三个月。

  2022年12月,平安产险首单海洋碳汇指数保险在大连市长海县落地,为当地13.3亩海带、贝藻类上了保险,总保额达40万元。这既是保险推动绿色发展的创新之举,也是平安产险对绿色保障边界的新突破,让保险保障从“绿碳”向“蓝碳”拓展。

  “养了这么多年海藻,都不知道这东西能产生碳汇。”面对海洋碳汇指数保险这个新事物,当地水产养殖公司和个体养殖户纷纷发出同样的感慨。而方志强总会耐心的解释,“藻类、贝类等产生的固碳量都可以成为碳汇。当海洋环境发生特定变化,导致当地海带、贝藻类生物受损,碳汇减弱时,我们就会给予赔偿。”

  方志强进一步介绍说,海洋碳汇指数保险的赔付不仅有助于推动以渔固碳,推进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及修复,未来如果海上养殖碳汇指标实现上市交易,还可以为渔民增加多一笔“蓝色收入”,推动海洋碳汇由资源转化成资产。

  据记者了解,截至2022年12月31日,平安产险碳汇指数保险已覆盖森林、草原、湿地、海洋四大类别,探索开发碳汇遥感指数、单棵碳汇指数等多种模式,累计提供碳汇风险保障超4000万元。

  一棵古树的绿色“碳”索

  有了保险保障的不仅仅是海草,在距离长海县3000多公里外的广东省江门市东甲村,一株树龄超400岁的古榕树也有了自己的保险。

  古榕树的树体树冠庞大,密密匝匝的气根垂向地面,远远看上去就像一片小树林。古榕树对于固碳释氧、保持水土、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效益显著。它既是大自然留下来的宝贵财富,也是城乡发展见证的“活文物”。

  “我们从小就在古榕下玩耍、乘凉,村民们对古榕有着很深的感情。”江门当地人说。 

  在当地人看来,这株古树的生长极为不易。江门地处南方沿海,历来是台风暴雨中心地带,自然灾害频发。“古树名木普遍树龄较高,遭遇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和病虫害影响时,容易出现树木倾斜、倒伏、折断、蛀干等生长事故。”平安产险江门中心支公司古树名木保险专项小组成员吴超存表示。

  对于古树名木的修复和施救往往需要投入较多的财力、物力,如果没有足够的经费保障,无论是保护设施建设、病虫害防治,还是后期维护,备受掣肘。

  近年来,在政策推动下,古树名木保护工作逐步走向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江门市也不断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对全市范围内超1800棵古树名木实行挂牌管理,让每一株古树名木都有了“身份证”。 这不仅为科学有效保护古树名木提供了良好的重要依据,也为保险机构研发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奠定了基础。

  正是这一年,在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的催化下,为古树上保险成为可能。2022年10月,平安产险落地了江门市首单商业性古树名木保护救治保险,为江门市新会区5棵超百年的古树提供共计25万元的救治修复保障金额,让古树也能成为“被保人”。

  据了解,古树名木保护救治险将为每株古树提供5万的施救保护资金,对于自然灾害、野生动物损毁、病虫害等风险导致古树名木受损,保险公司对救治古树名木费用进行赔偿。借助保险发挥风险补偿作用,古树修复也有了兜底性保障。“这个保险项目可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城市绿化树木保护工作,提升市民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提高古树名木防护效能。”平安产险江门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周春花补充说。

  而在安徽,平安产险还推出了古树名木综合保险,除了保障因意外事故、气象灾害、病虫害等因素造成古树损失,还保障因古树造成的第三者伤亡、财产损失等。截至2022年12月31日,平安产险已为2272棵超百年的古树名木提供专项救治修复保障金,总保额达7577万元。

  “碳”寻绿色保险的边界

  无论是海洋碳汇指数保险,还是古树名木保护救治险,都是近年来保险行业持续推进绿色保险扩面、增品、提标的缩影。

  实际上,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绿色发展体制机制逐步完善,绿色保险发展新空间不断被打开。据《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显示,新时代十年,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制定和修改长江保护法、黄河保护法、土地管理法、森林法、草原法、湿地保护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同时持续完善重点领域绿色发展标准体系,累计制修订绿色发展有关标准3000余项。

  去年,银保监会先后发布了《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绿色保险业务统计制度的通知》等规章制度,有力促进绿色保险发展。2023年1月1日,《海洋碳汇核算方法》行业标准也正式实施,这也将为海洋碳汇交易、海洋碳汇价值评估提供方法遵循,有望助推相关碳汇保险产品进一步落地发展。

  正如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指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创新完善多层次绿色金融发展体系,金融工作大有可为。”绿色保险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加强环境等风险管理、助力绿色产业发展和绿色技术新成果应用、加强环境生态保护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为了统筹公司绿色保险工作,2021年,平安产险成立了绿色保险委员会,确保绿色理念融入各经营环节。乘着政策东风,平安产险发挥“保险+科技”优势,持续创新绿色保障及服务,不断拓宽服务绿色发展的边界。按照新的《绿色保险统计制度》,截至2022年12月31日,平安产险累计为“绿色发展”提供绿色保险保障超176万亿元。

  一幅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诗意画卷正在神州大地生动铺展。以保险创新促进绿色发展、以保险保障守护绿色发展,平安产险持续探索绿色保险新边界,不断彰显服务绿色发展新成效,走出了一条保险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新路。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张琳,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