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修炼“内功”,向阳而生
2023-06-01 15:51 来源:厦门网

  企业家是天生的敏感者。无论雷军的“风口论”还是任正非的“冬天说”“寒气说”,都精确概括了当时的环境特征。

  也有一些企业家更注重向内求,自我修炼。稻盛和夫认为,经营企业是艰苦的修行,“将心思集中到一点,抑制杂念狂想,不给它们作祟的空间,通过这样的修行,磨练自己的心志”。

  在中国企业家中,平安董事长马明哲也属于修行论者。今年是平安创立35周年,平安开拓寿险业务30周年。他给平安寿险高峰会贺信的题目就是《修行,我们都是同路人》。从事保险事业,是难得的人生修行,也是终身的专业修行、价值修行之路。“修行”二字,重在“修心”,贵在“践行”。

  在5月27日的司庆活动中,马明哲再次谈到修行,说35年来像爱护双眼一般爱护“平安”二字,矢志不渝走在修行之路上。

  “专业让生活更简单,而专业没有捷径,唯有一步一个脚印,复杂事情简单做,简单事情重复做,重复事情用心做——这需要以匠人之心,脚踏实地地潜心修行。”马明哲说。

  马明哲说,平安的初心就是“让每个家庭拥有平安”。发展综合金融,是用诚信和专业,努力让天下没有难做的金融;发展医疗养老,是帮助客户少为求医无门、问药无路、养老无助而烦恼焦虑。

  这朴素的概括,以及对价值修行的强调,和几年前对“世界十大市值公司”的憧憬,平安的气质内敛、沉稳了不少。

  平安在科技创新方面仍有不少投入,专利数稳居国际金融机构前列,但不是为科技而科技,为创新而创新,而是让科技创新的数字化能力,回归到支持和赋能主营业务上。

  例如在金融服务上,2022年平安平均每天处理客户服务近260万件,82%使用人工智能服务;平安银行的数字化经营已进入赋能客户、赋能运营、赋能管理、赋能风险的“强应用”阶段;平安产险聚焦“重塑流程”“智能管理”“智能风控”三大抓手,车险理赔时效领先全球,等等。

  在医疗健康方面,从2018年至今,平安医疗科技与阜外医院合作开展智能心血管病管理方向的科研,已对源自100多家医院的5万例心梗数据进行了多项前沿研究。

  表面看,平安科技孵化的“独角兽”没以前多了,其实科技在平安综合金融、医疗健康方面的作用更大了。

  静水流深,更专业、更深入了。

  “管却自家身与心,胸中日月常新美。”今天的平安,是一个更单纯、更简单、更专注、更内修的平安。

  “大义名分”与“不忘初心”

  王阳明说,君子之学,务求在己而已。

  对企业来说,要“务求在己”,修身由己,关键在于不忘初心,知行合一,慎终如始,持之以恒。

  1988年5月27日,平安诞生在招商局蛇口工业区的一座3层小楼,当时只有13名员工,只是一家地方性财产险公司。但平安却代表了一个创举:它是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自有平安起,中国保险业引入了竞争机制。

  倘若继续上溯,可以追溯到1875年,招商局在上海创办最早的民族保险公司——保险招商局。1886年,保险招商局旗下两家保险公司仁和、济和合并,成立“仁济和”保险公司。 

  1986年,“仁济和”百年诞辰,招商局举行纪念会。来自蛇口社会保险公司的马明哲建议:“我们能不能像100年前招商局办保险公司一样,让蛇口工业区重操旧业呢?”平安保险由此而生,和民族保险业的血脉一脉相承。

  能一直长到今天的参天大树,往往都有一颗“大义名分”的种子。

  除了强调服务国家、服务时代、服务好民族复兴宏图,马明哲在司庆中特别强调了诚信——“百年老店、诚信为基”,诚信是平安的生命。

  “公司成立初期,在国际上还没有知名度,为获得更好的再保险价格,我经常在全球最大的再保险中心,英国劳合社大楼里游荡‘混个脸熟’、刷个中国小保险公司的存在感。时间一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劳合社每年都在赔付世界上地震、海啸等巨灾损失,每年都要赔付‘泰坦尼克’巨轮沉没之类的重大赔案,何以傲然屹立超过400年?无它,唯‘诚信’二字。‘平安’二字值千金,平安的背后就是‘诚信’。诚信是承诺,是为客户送上保障、送上‘平安’。”

  修行并非坦途,平安在发展过程中也有过曲折、错失,“一直在试错纠错中成长”。但马明哲始终坚持,“平安要建成百年老店,只有一条法则,那就是诚信。如果只有通过不诚信才能获得保费的话,这样的保费宁愿不要了。我们要业绩,更要道德操守,更要诚信”。

  这段话最初是他在2001年的“投连险风波”时说的。2002年春,平安发起了中国保险史上最大规模的客户回访计划,十几万人花了500多天时间,对118万名投连险客户进行了100%的逐一回访,赢得了客户信任,超过95%的客户选择继续在平安投保。

  2002年的平安寿险高峰会,马明哲演讲的主题就是《百年老店,诚信为基》。

  目前平安的个人客户已达2.27亿,营业收入从1988年的近700万元增长至2022年的1.11万亿元,总资产从1988年的5400万元增长至2022年的11万亿元。不可谓不强大。

  但马明哲显然认为,初心、诚信、文化,这些更重要。

  回到初心,回到诚信的原点,也让平安更加纯粹。马明哲说,当年筹建公司的想法很淳朴,“买保险是为了平安,为了平安才需要保险”。35年磨一剑,虽然平安的规模大了千万倍,本质还是为顾客服务,为客户提供“买房买车买保险,投资储蓄信用卡,健康医疗加养老”的服务。

  平安践行初心的每一天,就是在广大客户心中加深信任的每一天。以此为基,平安的商业价值也水到渠成。

  战略唯变,志在“百年老店”

  回顾过去的35年,平安大致经历了四个战略阶段,每十年上一个新台阶。第一个十年,销售驱动,搭建体制机制,探索现代保险;第二个十年,服务驱动,专注保险经营,探索综合金融;第三个十年,科技驱动,强化综合金融,探索“金融+科技”;第四个十年,需求驱动,深化“金融+科技”,推进“综合金融+医疗健康”。

  如果说初心与诚信是企业的根基,变革与创新则是发展的驱动力。

  马明哲常说,在变化面前我们别无选择。“唯一选择是顺应客户的需要,顺应市场的变化。例如,人们的时间越来越宝贵,需要能省时省力,多元化、个性化、一站式的服务,所以平安一直在努力探寻综合金融之路。”

  时代在变,技术在变,百年老店的“老”不是一成不变的“老”,而是要以长青的创新与变革活力,保持长久的生命力。

  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变革路径。平安近年的变革创新,大致表现在三个方面,即战略更加聚焦,业务竞争力全面提升,文化凝聚力更加统一。马明哲不仅宏观把握,更在难点上挑起第一把担子。如寿险改革,他担任寿险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提出要回归保障的初心,打破“人海战术”,重塑“代理人质量”。

  平安的战略更加聚焦,就是深化"综合金融+医疗健康"。两者是有内在联系的。发展医疗健康不仅能解决大众的诸多痛点,也能和保险等金融主业形成协同,助推综合金融。平安2022年年报显示,在平安超过6.93亿的互联网用户中,有超过65%的用户同时使用医疗健康生态圈提供的服务。也就是说,医疗健康生态圈可以帮助获客,黏客,赋能金融。

  通过“一个客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的服务模式,“综合金融+医疗健康”的双轮并行,截至2022年底,平安的个人客户数接近2.27亿,全年新增客户近3000万,有近9020万个人客户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的合同,占个人客户总数的40%。

  在医疗健康领域,平安力推“管理式医疗模式”,即代表支付方,整合与医疗、健康管理、养老相关的市场供应方,提供覆盖健康、慢病、疾病、养老的一站式服务。

  老龄化社会不断加速,平安打造的“老人舒心,子女安心,管家专心”的一站式养老服务,刚好应和了时代需要。

  2021年3月“平安管家”服务品牌发布。截至今年一季度,这一居家养老服务已覆盖全国47个城市,约4万名客户可以享用增值服务,有一万名客户已经尝鲜体验了居家养老的管家式服务。

  有客户很感慨,“平安解决的不是一代人的养老问题,其实是三代人的家庭痛点。”

  竞争力升级与文化力统一

  专业创造价值。要为用户提供“省心、省时、又省钱”的消费体验,关键靠能力。平安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业务经营回归本源,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要让客户省心,就要尽量把复杂和难题交给自己,把简单和便捷留给客户。平安人寿将理赔前置,2022年约5.8万客户体验了“智能预赔”服务。平安养老险为老年客户,提供了绿色通道便捷自助理赔服务。

  要让客户省时,就要不断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约束。平安养老险有1万件理赔在1分钟内结案,最快的能秒级结案。平安寿险打造了“极速闪赔”,平安健康险的专属家庭医生,7×24实时在线响应。

  平安寿险的改革,历时三年,成效已显。截至去年底,已完成数字化经营在全国营业部的推广,多元创新渠道逐步成型,银保渠道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5.9%,社区网格化模式已在25个城市推广。今年一季度,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8.8%。人才红利在寿险改革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过程中,平安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已发射“平安1号、2号、3号”三颗卫星,“上有卫星、下有物联网”,为信贷提供支持。

  为了让小微企业更快更便捷地获得支持,平安普惠自主搭建了AI贷款解决方案“行云”,业务流程由AI智能客服提供线上指导,实现零接触线上自主借款,大大减少了申请时间,为许多中小微企业主解决了燃眉之急。

  如近期淄博烧烤的爆火让小饼“一饼难求”,生产淄博烧烤小饼的食品公司老板老孙面临着“很缺钱,急要钱,又没有时间去借钱”的烦恼。通过平安普惠,老孙得以极速、便捷地获得贷款。“借款体验太快太流畅了,我都没离开椅子钱就到账了。”

  2022年7月,平安再版发布了《中国平安新价值管理文化》,集团品牌标识也升级为“专业·价值”,致力为客户提供最专业的金融顾问、家庭医生、养老管家服务,成为国家信赖、国民首选、服务人民的百年品牌。

  上一版《新价值管理文化》是1999年发布的,这次再版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的人民性,以“价值最大化,是检验一切工作的唯一标准”为文化内核,强调为客户、员工、股东和社会创造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价值。

  为全面推广新价值管理文化,平安上上下下举办了4506场文化宣讲,开展了百余场文化活动,百万平安人的价值观更统一,文化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一边是文化价值观的全面统一,一边是“聚焦主业、降本增效、优化结构、制度建设”的十六字经营方针的全面落实,从软硬两个维度驱动平安的再出发。

  从去年起,平安持续加强制度化建设,从企划经营、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控、品牌管理等八个方面,系统化梳理经营管理工作的基本法体系,致力于将制度建立在流程上,流程建立在系统上,运用数字化全方位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实现智慧风控和精益管理,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向阳而生,越走越好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平安过去35年对全国纳税9995亿元,2022年平安全年纳税达1155亿元,约占当年全国总税收的千分之七。

  截至2022年底,平安累计投入逾7.89万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覆盖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建项目,护航“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规划。

  时代造就了平安,平安也在努力回馈时代。

  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一年的元旦寄语中,马明哲写道:“我们愈发体会到,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与社会的发展休戚与共。”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当年9月28日,马明哲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题目是《中国平安,与时代同行》。 

  在平安创立35周年之际,马明哲说,今天我们对“平安”的内涵又有了更新的理解——“平安”是一种祝福,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平安”是一种诚信,是对人们守护家庭美满的保障;“平安”是一种承诺和服务,服务人民,服务国家,服务时代;“平安”是“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好民族复兴宏图的责任与担当。

  马明哲在多个场合表示:“企业的本分是做大、做强,拥有反哺社会的能力。”正是有这样的情怀,从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到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平安一直向阳而生,充满正能量。

  截至今年一季度,平安的绿色投融资规模达3084.49亿元,援建了119所平安希望小学,投入了771亿元助力乡村振兴,平安普惠80%的新增借款流向了小微企业。

  平安的保险、金融、医疗健康“三下乡”今年又进行了升级。

  炎炎夏日,在安徽阜南县新村镇,平安与当地政府共同组建了技术创新中心,应用卫星通信,传送经授权的物联网设备采集数据,把数据接入平安银行的“星云”物联网平台,农户们足不出户,便可通过“数字村”小程序实时获取芦蒿基地监测数据。

  在这里,平安产险落地了160亩芦蒿产业的综合保险试点,平安通过“徽康保”补充医疗保险为800多名返贫监测户提供健康保险,平安银行为当地农户量身定制芦蒿产业惠农贷,还邀请农业专家对芦蒿农户进行专业指导培训,平安好医生则进行现场义诊服务,为白郢村村民提供血压测量、血糖检测、针灸推拿等项目的义诊服务。

  这只是平安投身乡村振兴的一个场景。35年来,从一个平安到一组平安,产品和服务越变越多,理念则恒久不变。

  凡已过去,皆为序章。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行者,未来一定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宽广。(平安人寿厦门分公司供稿)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张琳,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