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生命周期服务 破解企业“成长的烦恼”
2023-06-05 11:23 来源:厦门网

  鹭江两岸风光旖旎、高楼林立,一大批新兴科创企业正在厦门这片产业发展的沃土焕发出勃勃生机。

  “让全球用电更安全,是我们的发展目标。”厦门赛尔特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金宝告诉记者,从一家仅生产保险丝的“小不点”,到国内同行业的“隐形冠军”,赛尔特依靠的不仅仅是自身的锐意进取,还有兴业银行的鼎力相助。这家成立于2000 年的民营企业,是一家设计、制造电路保护元器件与提供电路综合保护解决方案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主要产品包括过温保护、过压保护、过流保护元器件三大类。从一家仅简单生产保险丝的“小不点”,经过艰苦创业、锐意创新,厦门赛尔特如今在部分领域已是国内同行业的“隐形冠军”。公司生产的温度保险丝共有43 个系列、342 种规格,年生产能力达到10 亿只,温度保险丝技术全球第一、市占率全国第一,其中合金型保险丝从交流标定到直流标定,延伸到电动汽车的应用为全球唯一。

  “自十多年前携手合作以来,我们为赛尔特量身定制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至今已提供授信超亿元。”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负责人表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与赛尔特的合作只是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助力科创企业发展的缩影。在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的支持下,高新技术企业在厦门的发展如火如荼。

  科创企业是带动科技创新、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解决更多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突破了传统的资产抵押模式,与科技、知识产权等政府部门深化沟通协调,帮助科技型小微企业盘活知识产权,使“知产”变“资产”。值得一提的是,该行的“兴知贷”、“兴科贷”产品。2022 年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基于厦门市政府支持知识产权发展政策,针对科创企业“轻资产”“重知产”特征,创设“兴知贷”产品,无需固定资产抵押担保,同时免除企业的资产评估费用,还能享受政府给予的贷款利息补贴。至今,累计为小微企业合计发放“兴知贷”超5000 万元。此后,该行又基于国家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创设“兴科贷”产品,通过优惠利率和专项规模保障,帮助民营科创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截至2023 年3 月末,合计落地“兴科贷”1.83 亿元,其中绝大多数为民营企业。

  创新就像“种子”,政策如同“阳光”,而金融机构则是精准滴灌的“活水”。在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的助力下,越来越多鹭岛的科创型企业不仅获得了创新发展的底气,更拥有了成就梦想的舞台。(兴业银行厦门分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衷文珑,陈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