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厦学院丨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风采展示
2023-09-15 10:42 来源:厦门网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2023年暑期,厦门华厦学院组织师生前往福建、广东、浙江、吉林、湖南、江西、湖北、辽宁、云南等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华厦师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悟思想伟力,在实践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下党振兴,有我能行”社会实践队

  “下党振兴,有我能行”社会实践队重走党群连心路。在鸾峰桥听当地创业青年夏美雄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的故事;走进“难忘下党”主题馆,了解下党;在初心长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与实践队员们回顾“吃苦”实践故事;前往乌金陶扶贫工坊、时光邮局、下党画苑等,探寻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之路;走进中国首个扶贫定制茶园,聆听“下乡的味道”品牌的故事;在75号直播间,实践队员与返乡创业人才夏美雄围绕着“青年人才返乡创业”进行交流。

  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通过理论学习、实地寻访和助农实践等方式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追寻领袖足迹,深入体会“三进下党”的为民服务赤子心、乡村建设爱乡情,感悟思想伟力,赓续“滴水穿石”闽东精神,并从中汲取青春奋进力量,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艺’声传情”推普实践队

  为加大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力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艺’声传情”推普实践队走进后溪镇三兴社区开展普通话推广活动,通过课堂教学,教社区儿童普通话正确发音、科普讲好普通话的重要性。

  “缤纷暑假,助力成长”社会实践队

  “缤纷暑假,助力成长”实践队走进三兴社区、前进村进行暑期课业辅导。实践队成员一对一指导小朋友们完成暑期作业。每次辅导结束后,实践队通过绘画、手势舞、手工等小课程,营造幽默有趣的课堂,丰富小朋友们的暑期生活。通过实践,实践队成员积累了宝贵的教学经验,锻炼和提升了自己的教学能力,培养了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信息怡厦,智能先行”社会实践队

  “信息怡厦,智能先行”社会实践队走出校园,走进同安区荏畲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防台风等内容的宣讲;走访慰问老党员,追忆奋斗初心,学习老一辈艰苦奋斗的精神;走进农田,和村民们一起快速完成谷子的晾晒和入仓。实践队员们亲身体验了农作劳动,感受到农作劳动的艰辛,更加明白了粮食来之不易的道理。

  “爱暖童心,青春筑梦”实践队

  “爱暖童心,青春筑梦”实践队到邵武市沿山中学开展以“追寻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共完成70余堂支教课程,涵盖英语、音乐、美术、舞蹈、体育、摄影、地理等科目,开展朗读、羽毛球、舞蹈比赛等6次第二课堂活动以及禁毒、价值观培育班会等4堂特色课程教育,制作150余个手工艺术作品。团队抖音号、微信视频号、小红书号等新媒体平台上收获近10W的浏览量,实践队的支教故事也被中国青年网、搜狐网、海峡导报、台海网、邵武市融媒体等多家媒体发布、转载。

  “河小禹”社会实践队

  “河小禹”社会实践队前往海沧过芸溪开展护河行动。通过“我与河长面对面”座谈会了解海沧过芸溪治理情况;在河道专管员的带领下,实践队来到过芸溪,利用pH测定仪和电导率测定仪等精密仪器进行水质检测。结果表明过芸溪水质状况良好,各项指标符合国家标准,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采样结束后,队员们还开展河道垃圾清理活动,认真巡河,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

  商务与管理学院社区服务队

  商务与管理学院社区服务队前往厦门市湖里区钟宅畲族社区进行暑期义教。本次义教面向畲族社区1-6年级小学生定制安排课程内容,围绕“大手拉小手·民族团结我同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展开的同时,创新课程内容,拓展课堂教学。在课程设置上,设有古诗词朗诵、红色故事分享会、快乐运动会、心理健康应知应会、走进英语世界、趣味数学、民族知识知多少、快乐美术民族会、汉族与畲族故事汇、民族团结之我来朗诵等17门课程,让小朋友们了解汉族与畲族民族文化起源,溯源民族血缘,加深对于中华文化认同感,意识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通过游戏、书法、绘画、朗诵以及歌唱等形式让小朋友们感受石榴籽精神,引导小朋友们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让义教有温度,教学有深度,用心教研,用爱传递。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华厦学院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通过组织举办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引领新时代大学生以学促干、以知促行,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实践中接地气、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用汗水诠释担当,用坚持浇灌梦想,将青春的旋律汇入时代的乐章。(厦门华厦学院)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炜杰,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