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食品与环境健康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华厦学院顺利召开
2023-11-12 00:03 来源:厦门网

  11月8-10日,由厦门华厦学院主办,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资源挖掘全国重点实验室、福建省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仪器与试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厦门市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厦门市环境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环境监测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生化制药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五届食品与环境健康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华厦学院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食品科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资源挖掘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谢明勇教授担任会议名誉主席,厦门华厦学院理事长王小如教授担任会议主席,厦门华厦学院校长谢增鸿教授担任会议执行主席。来自北京、上海、山东、广东、江西、福建等地的食品与环境健康领域专家、学者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王小如理事长致辞

  华厦学院理事长王小如致辞。她指出,华厦学院已召开四届食品药品、环境分析测试学术研讨会,历届食品药品、环境分析测试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带动了华厦学院化学、食品、环境等学科的发展,促进了厦门华厦学院在食品、药品安全检测和环境监测等方面的科研成果进步。厦门华厦学院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从无到有,为食品、药品、环境等大健康产业培养了一大批应用型人才;福建省产品质量与化学试剂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环境监测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厦门市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实验室、生化制药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先后获批,为厦门华厦学院承担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开展学术交流、服务地方发展提供关键支撑。同时她还对未来研讨会的持续举办寄予厚望。

  华厦学院校长谢增鸿主持大会并强调,本次研讨会既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推新形势下高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庆祝厦门华厦学院建校30周年,搭建食品药品、环境等业界同仁深度交流平台,共谋创新发展的关键举措,对助力华厦学院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华厦学院将以建校30周年为契机,总结办学经验,凝炼办学特色,汇聚各方力量,促进华厦学院发展,努力早日建设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也希望各位专家和业界同仁能够继续关注、支持和指导厦门华厦学院的各项工作,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中国食品药品、环境等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谢增鸿校长主持开幕式

  谢明勇院士围绕果蔬发酵研究中的技术瓶颈和果蔬益生菌发酵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关键技术创新体系等问题作题为“植物基乳酸菌发酵食品研发与产业化”的 学术报告。谢院士从果蔬食品加工中存在的问题引入,从果蔬发酵原料的选择、益生菌的筛选、育种,再到发酵果蔬生产体系的建立和产业化,由浅入深,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谢明勇院士作大会报告

  厦门大学颜晓梅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结合激光诱导荧光和流体动力学聚焦技术研制的具有单个生物分子检测能力的流式分析仪,及其在单个纳米颗粒、DNA片段、病毒、亚细胞器等超高灵敏分析的应用与产业化。

  

颜晓梅教授作大会报告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汝锦研究员聚焦环境健康气候效应问题,介绍了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在棕碳气溶胶研究中的应用,为二氧化碳减排的气候效应准确评估奠定了基础。

  

黄汝锦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南昌大学殷军艺教授围绕生物活性多糖,从食源性多糖与机体健康的关系、多糖的结构表征以及活性研究等方面做了系统介绍,并展望了食物组分与营养健康精准调控等领域的研究与新产品创制。

  

殷军艺教授作大会报告

  集美大学刘光明教授就甲壳类和软体类水产品引起的食物过敏问题展开论述,从水产品过敏原的纯化鉴定到结构特性、抗原表位的深入研究,再到通过分子生物学手段定向改造过敏原分子获得低致敏性衍生物都做了系统的介绍。

  

刘光明教授作大会报告

  暨南大学教授、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振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质谱仪器研发和产业化的发展历程,激励广大师生坚持理想、坚定步伐、持之以恒。

  

周振教授作大会报告

  厦门大学弓振斌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海洋化学、分析化学、海洋环境化学等方面的科研工作,此次大会弓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将原子荧光光谱仪器与方法应用于环境现场监测和在线监测的最新进展与产业化。

  

弓振斌教授作大会报告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陈军辉研究员关注海洋有害藻和藻毒素的监测,利用质谱技术监测、比较和分析了多个海域的藻毒素分布情况,对保护海洋渔业、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陈军辉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福州大学卢春华教授针对传统纳米药物难以进入深层肿瘤细胞、药物副作用等问题,对纳米材料进行修饰改造,有效提高了药物靶向和疗效。

  

卢春华教授作大会报告

  会议期间,来自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的荆淼博士和来自浙江福立分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的陈登云博士报告了质谱仪器产品及应用的新进展。最后,大会在厦门华厦学院沈金海教授题为“礼赞三十年 奋进新征程——厦门华厦学院科研工作报告”的工作报告中落下帷幕。

  

荆淼博士作大会报告 

  

陈登云博士作大会报告

  

沈金海教授作大会报告

  此次学术会议聚焦食品、环境与健康等领域学术前沿和技术进展,展示了最新成果,探讨了新兴技术的应用转化和产业化发展。通过大会专家、参会人员的分享交流,推动了与会人员互学互鉴、博采众长,促进了相关领域科研人员的进一步合作与交流。(厦门华厦学院)

  

参会代表合影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炜杰,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