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碳”索绿色金融新动能
2024-03-28 09:26 来源:厦门网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将“绿色金融”作为建设金融强国的五篇大文章之一。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秉持“寓义于利”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聚焦“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将发展绿色金融、服务“双碳”目标与银行的可持续发展相融合,对接运用多层次金融市场资源,积极布局清洁能源赛道,广引金融活水,持续探索绿色金融新动能。

  “贷”动低碳城市发展

  能源是城市的血液。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技术创新基金项下碳效益挂钩贷款有关工作的通知》,成功与享受技术创新基金贷款支持的某节能灯具生产企业达成合作,落地我市首笔技术创新基金项下碳效益挂钩贷款。碳效益挂钩贷款模式是指借贷双方约定将企业的贷款利率与企业碳排放强度表现挂钩的业务模式,根据合同约定,将对该企业的碳排放强度进行测算,测算出的企业碳强度将与该笔技创基金贷款利率挂钩,即将企业前期碳强度设为基准值,若观察期碳强度低于基准值,则可享受贷款利率优惠。此外,2023年以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已先后落地全市首笔热电联产CEA碳配额质押贷款、全市首笔户用分布式光伏碳减排挂钩贷款等多项绿色金融创新业务。

  “金”跟零碳园区建设

  园区是城市的骨骼。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积极响应国家“3060”目标,自2022年以来,已向厦门火炬新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新驭光光伏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超3500万元融资支持,专项用于ABB厦门工业中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厂区屋顶安装了10万平方米的光伏电板,同时配套了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项目投入使用后,自用电量有一半可以靠光伏提供,预计每年能减少碳排放1.34万吨,节省用电成本近200万元。

  ”资”持绿色交通发展

  交通是城市的经脉。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与厦门航空合作,国内首创“蓝碳基金”、首推“碳中和”机票,实现航空出行与生态增汇联动发展。同时,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主动服务,给企业提供了优惠的贷款利率和专业高效的金融支持,助力“厦门地铁2号线东孚车辆段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完成工程验收,顺利实现并网送电,该项目也是福建省首个“轨道+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均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5000吨,节约标准煤超2000吨,具有绿色能源供给的示范作用,为城市低碳交通体系建设插上“金翅膀”。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杨奕琦,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