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国防星火”点燃迷彩青春

2023年11月14日 11:09 来源:解放军报

武汉理工大学依托军事类社团构建兵员预征预储平台——

“国防星火”点燃迷彩青春

  ■卫  泽  陈一琛

  “今年下半年学校为部队输送兵员31人,体检合格率76.1%,人数和比例均较往年有所提升。”手握最新的征兵工作数据,武汉理工大学武装部部长谢中清言语中满是自豪。

  “作为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如何为部队输送高素质兵员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谢中清说,近年来,他们积极搭建国防志愿领域学生交流平台——国防星火社团,探索社团建设指导模式,收到良好效果。今年入伍的学生中,大部分都有社团活动经历,全部接受过社团的指导帮助。

  “助力国防星火卓越成才,服务有志青年强军报国”,翻开《国防星火社团章程》,社团宗旨一目了然。据了解,该社团是在学校团委注册管理和武装部业务指导下,以退役复学大学生为主要骨干、志愿参军在校生为储备力量、志在国防教育实践的军事兴趣特长生为重要支撑的军事类社团。

  该校机电工程学院的徐清琦,对入学时收到的一份“赠礼”印象深刻。近年来,每一位武汉理工大学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还会收到一份特别“赠礼”——征兵宣传单。刚入学便报名应征的徐清琦,如今已是社团负责人,“我很庆幸,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我希望做一颗火种,点燃更多同学参军的热情”。

  今年的迎新晚会上,国防星火社团成员、退役大学生士兵刘轶锋一身戎装,伴着嘹亮的军歌走上舞台,与现场9000余名新生分享自己的从军经历。从入学时不善言辞的大一新生到如今的校优秀学生干部,从初入军营在单杠上“挂葫芦”到成长为“四有”优秀士兵,从刚复学时学习一度吃力到斩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经过军营淬炼的刘轶锋成为当晚最亮的“星”。

  在国防星火社团,退役复学大学生士兵兼任着“指导老师”的角色。从应征报名、体检、政考,到役前教育、定兵、入伍,针对应征青年遇到的不同问题,社团指定专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一对一解答指导。据统计,社团成立以来,累计提供政策咨询服务800余人次、150多个小时。

  培养不止于言,更在于行。对于有参军意愿的在校生,社团常态开展军事基础体能适应性训练和轻武器射击技能训练指导,按需组织防卫技能、战术基础、战场救护等课目指导和专题讲座,提升预征预储兵员综合素质,为应征入伍打下基础。

  培养不满足于“送出去”,更要“能成才”。新兵入伍后,社团还指定专人对新兵进行定期跟踪,帮助他们更好适应军营。入伍到陆军某部的糟钰,就受益于学长周泽波的帮助。入伍之初,糟钰一度因训练成绩不理想感到迷茫。周泽波主动给他发信息,鼓励他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糟钰积极调整状态,刻苦训练,不仅成为所在连队的教练员,不久前还主动提交请战书,跟随部队执行专项任务。

  据悉,社团骨干中,先后有21人次在部队立功受奖,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