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门帘后的军民情

2023年10月19日 16: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大红门帘后的军民情

  1943年1月,新四军军部移驻黄花塘。老百姓对新四军很是爱戴,看到部队条件艰苦,当地的一周姓人家便主动让出自家的一部分田地,供新四军盖了十多间草房,作为卫生部。

  新四军在黄花塘驻扎,转眼到了秋天。一天,新四军军长陈毅到卫生部检查工作,看到房东周训昌家张灯结彩,人来人往,好不热闹,一问得知当天周家儿子周培全结婚。陈毅同妻子一同前去祝贺,翻箱倒柜,最后找出来一块红布,送出了这幅喜庆的大红门帘。

  大红门帘成为周家人心中的宝贝,使用门帘时也格外爱护。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周家盖起了瓦房,装上了房门,不再需要用门帘遮挡,这才将大红门帘小心翼翼取下,珍藏在箱底。

  周培全的妹妹周培珍回忆说,当年新四军进驻黄花塘时,自己只是个10岁的小姑娘。新四军卫生部在自家田地上盖起了草房,卫生部有两个女干部,她们拿自己当亲妹妹看待,不仅外出回来会带好吃的给她,闲暇之余还为她梳妆打扮。有一次,一位女干部为她修剪头发,边剪边说,头发剪了,革命就成功了……

  1945年9月,新四军向山东北撤。军部的一位女战士因工作外出,晚上回来时,发现部队已经走了,便找到了周家。据周培珍回忆,母亲得知女战士还没有吃饭,赶忙做饭给她吃,没想到饭吃到一半,一伙敌人闯了进来,将女战士带走并关在了一间油坊里。周培全不顾自身安危,请求在油坊工作的亲戚帮忙,趁天黑偷偷潜入油坊,搭救出女战士。

  周家为新四军所做的一切,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报复,周家的三个孩子被残忍杀害。然而,这并没有吓倒周家人。新四军北撤时,有一位潜伏下来的战士浑身是血地跑到了周家,周培全二话不说,立即将自己的衣服脱下来给战士换上,并将战士的血衣埋了起来,保住了这位战士。

  (摘编自9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韩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