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军史场馆体系建设巡礼丨“祖国利益高于一切”

2023年12月04日 14:04 来源:解放军报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军史长廊激励航天员筑梦苍穹——

“祖国利益高于一切”

■解放军报记者  王凌硕  通讯员  王继佳

  【军史场馆·档案】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军史长廊,分1个核心展厅、1个历史单元和6个主题板块,呈立体式、浸润式分布,融合优良传统、出征仪式、功勋荣誉等元素,突出飞天文化特色,记录了航天员为国出征、筑梦苍穹的辉煌历史。

  “这一飞,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大幅提升……”在中国首次载人飞行任务成功2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大队长陈冬在大队军史长廊,结合航天员历次飞行任务,与战友共话成就、畅谈感悟。

  今年,航天员大队每次组织教育,都会在军史长廊开展学习交流;每次执行重大飞行任务,他们都要在这里举行出征仪式和凯旋归建仪式。

  走进该大队军史长廊,记者看到多件珍贵展品: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航天英雄”“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的奖章;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大队”荣誉称号的锦旗;中宣部授予航天员群体“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奖章和证书……

  该大队领导介绍,今年是我国首次载人飞行任务成功20周年,他们以此为契机,系统梳理了历次飞行任务中涌现的英雄模范、获得的荣誉奖励、发生的感人故事等,建成大队军史长廊。同时,为了让航天员能更好地受到熏陶感染,他们还采取立体式、浸润式的方式布展,设置“飞天英雄墙”“飞天文化墙”“英雄荣誉墙”等6个主题板块。

  “大队军史长廊突出‘祖国利益高于一切’这一主题,用英雄文化熏陶激励航天员时刻准备再立新功。”该大队领导说,“祖国利益高于一切”这8个大字,从航天员大队成立之初就悬挂在门口,已成为航天员心中最厚重的印记。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们把大队军史长廊作为学习党史、军史、队史的重要课堂,持续激励航天员问天筑梦、续写荣光。

  “我们要珍视传承昔日荣光,不断续写新的辉煌。”前不久,在一场以“新时代航天员如何崇尚荣誉,迈向更深太空”为主题的讨论活动中,航天员纷纷在“飞天英雄墙”前畅谈心声。该大队领导告诉记者,航天员在这面特殊的荣誉墙前训练和学习,时刻准备为国争光、征战太空的使命感更加强烈。

  上过太空的飞行手册、第一次“太空会师”的纪念封……近日,该大队专门开设一个展柜,陈列具有特殊意义的太空纪念品,激励全体航天员更加斗志昂扬地投入到新的训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