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2023年12月31日 15:39 来源:厦门网

  市教科院附小举启动2024年度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马庆伟)赓续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在备受关注的爱国主义教育法即将施行之际,12月29日,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简称“市教科院附小”)举行了2024年度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喜迎元旦文艺汇演。

在新的一年里,学校将以爱国主义教育法的实施为契机,更加深入持久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拉开爱国主义教育新篇章。

  在教科院附小,什么是爱国?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书记、校长郑宝花在致辞中表示,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对新时代少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我们要学习革命先烈、科学家英雄模范人物的无私奉献精神,将爱国主义情怀融入到学习、生活中;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是我们每一个教师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在爱国主义教育法的指引下,积极引导教育学生将爱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郑宝花说。

 

  在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市教科院附小2024年度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据了解,2024年,市教科院附小将开启爱国主义教育“十个一”系列活动,包括一条爱国主义长廊、一场爱国成长礼、一场爱国读书节活动、一场爱国六一节活动、一场爱国教师节活动、一场国庆节活动、一套爱国主义课程、一场爱国科技节活动、一场爱国运动会、一系列爱国主义研学等活动。

  为了让老师们更加深入了解爱国主义教育法,为了让孩子们更加深刻地了解我党我国悠久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学校特意为师生们购买了相关书籍。学校书记、校长郑宝花为班主任赠送《中华人民爱国主义教育法》,副校长黄森为少先队员赠送爱国主义教育图书。

  爱国主义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教育离不开家庭、社会的力量支持。为了进一步发挥家校联系紧密的独特优势,指导家长把热爱祖国融入家庭教育,引导、鼓励未成年人参加爱国主义教育社会活动,市教科院附小决定成立“附小爱国主义教育讲师团”,聘任了22位家长作为“校外辅导员”,9位家长作为“家长学校讲师”,分别面向学生、家长开展爱国主义相关教育活动。市教育局德育处处长许志坚、校长郑宝花分别为他们颁发了聘任证书。

  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全体师生一起诵读了爱国宣言:“不论我身在何处、人在何地,我身上始终流淌着祖国的血液。我爱我的祖国!我希望祖国繁荣富强!中华复兴,强国有我!”

  在启动仪式结束后,“喜迎元旦”文艺汇演闪亮登场。本次文艺汇演形式多样,歌曲、舞蹈、服装表演、乐器演奏、诗歌朗诵、小品齐齐上阵,可谓百花齐放。十一个精彩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展现了市教科院附小学生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最后,演出在《歌唱祖国》的大合唱中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彰显着市教科院附小全体师生的拳拳爱国之心,丰富了校园文化,进一步传承与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感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营造出热烈喜庆、文明和谐的校园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