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移动军事体验站来到校园

2024年01月17日 10:17 来源:中国国防报

  ■柳思羽 戴伟国

  近日,福建省漳州市“移动军事体验站”受邀跨区域来到福建省泉州市第五中学,为2000余名师生带去一堂集国防科普、军事体验于一体的国防教育课。

  “哇,太酷了!”这天一大早,学校操场上的军事体验区就爆发出阵阵欢呼声。只见一只战斗机器狗在控制员的操作下,迅速起立进入“临战”状态。控制员发现目标后,它调整姿态瞄准“坦克”开火射击,成功将假想坦克“击毁”。

  “太精彩了,前几天刚在视频上看到战斗机器狗,没想到今天就看到实物了。”现场一名学生兴奋地说。

  “这是战斗机器狗在我们福建省军事体验活动上的首秀。”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介绍,2023年2月,漳州市军休所、漳州科技馆联合组建“移动军事体验站”,成立之初,他们依托常规武器装备模型以及部分科普器材开展国防教育。随着军事体验活动在全市中小学陆续开展,他们又加入小型无人机、战斗机器狗等装备,活动内容从模拟军事体验、军事产品拓展、战术体验延伸到红色故事宣讲、无人机演示、机器狗展示等。

  “这是歼-16、这是055型驱逐舰、这是‘山东舰’……”在军事模型区,不少师生围在“移动军事体验站”随队志愿教官、漳州市军休所军休干部身边,聚精会神地聆听模型知识讲解,不时提问。在模拟射击区,学生们有序排队,依次体验各类轻武器。

  “这次的国防教育课很有趣,还了解了好多国防和军事相关的知识。我要努力读书,未来,我要成为科技工作者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泉州市第五中学高二六班学生陈思泽说。

  据悉,漳州市“移动军事体验站”已累计开展各类国防教育活动2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两万余人次。元旦刚过,该体验站接到的开展军事体验活动服务需求单已排满1月份。

  上图:在泉州市第五中学操场上,战斗机器狗展示各类动作。戴伟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