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歌颂英雄 奋发强国防

2024年03月27日 14:16 来源:厦门日报
陈化成史迹展览馆实行馆校结合,开展各类国防主题教育。(本组图/思明区陈化成文物保护中心 思明区梧村小学 提供)
陈化成史迹展览馆与梧村小学联合开展国防教育。

  文/詹雪梅

  3月是“学雷锋”活动月,陈化成史迹展览馆迎来了学雷锋、强国防的研学热潮。3月23日,陈化成史迹展览馆联合共建单位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思明区梧村小学、美丽心灵驿站等开展国防教育双向奔赴,缅怀“爱国、爱民、廉洁、兴文”的陈化成将军,追忆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走进车站、公园、学校……开展志愿服务,在奉献社会中提升自己。

  今年为民族英雄陈化成殉国182周年,陈化成史迹展览馆与思明区梧村小学相约,举办一期以“寻找我们心目中的英雄”为主题的征文大赛。

  作为厦门全民国防教育基地重要场所,陈化成史迹展览馆成立伊始,就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普及全民国防教育为已任。

  纪念民族英雄

  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陈化成史迹展览馆,坐落在美丽的金榜山山麓,于2023年6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

  为纪念陈化成将军殉国181周年,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领导协调多方资源,于2023年6月16日-17日举办了“千秋尚凛然 长歌颂英雄”系列纪念活动。推出一批以陈化成将军的英雄事迹为主题,汇聚红色文化基因、传递正能量的原创作品——思明区委宣传部拍摄的大型纪录片《民族英雄陈化成》、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邀请著名作曲家陈卫东创作的《我愿化成您》等,在陈化成史迹展览馆展播。

  负责陈化成史迹展览馆筹办工作的原海军上校、海军护卫舰第十五支队副参谋长,现为市全民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郑多达,怀着对英雄的敬仰,对海洋的热爱,全身心投入调研策划,与企划人员共同谋划陈化成史迹展览馆建设方案,按照场馆分布划分功能区,进行声光电改造布置,展厅中央放置原创大型陈化成雕塑;原来布满电线和悬挂空调的外墙,被设计成装饰浮雕和巨幅“陈化成巡视海疆”的壁画。陈化成史迹展览馆推出由漫画家刘奎宁、戴培诚共同创作的《民族英雄陈化成》连环画绘本,以及萌版“英雄陈化成”系列文创礼袋、钥匙扣、卡包等文创产品。

  讲好英雄故事

  多维度普及国防观念

  在2023年举办的以“踔厉奋发强国防,毅勇前行向复兴”为主题的“全民国防教育月”活动中,陈化成史迹展览馆作为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策划的国防教育精品体验线路——红色文化线的站点之一,联合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等7所高校,共同开展了“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系列活动。

  针对未成年人教育,陈化成史迹展览馆发挥金榜山地缘优势,打造“1+N”实践式教育基地,以“爱国+法治+大思政课+廉洁”四位一体融入“思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基地”课程体系,发挥“第二课堂”作用。

  陈化成史迹展览馆以大思政课教育基地为平台,实行馆校结合,开展常态化共建活动,先后与思明区图书馆、梧村小学、金榜小学、一中、双十、外国语学校等4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以“爱国、廉政、中国心”为主题的学习、交流、绘画、摄影等研学活动,共展出30多幅主题书画作品、20幅两岸少儿绘画、30幅两岸陈化成主题摄影作品。依托陈化成史迹展览馆,以夏令营、假日小分队、思明区文物保护协会主题宣讲等形式,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爱国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