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临津江之战:刘伯承元帅称赞此次战斗“应给五分”!

2022年10月25日 10:30 来源:解放军报

  满分战例的“四字要诀”

  ——从突破临津江之战感悟战场制胜关键

  ■唐 俊

  突破临津江之战,是抗美援朝战争第三次战役的首战,也是关键一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9军第116师,仅用11分钟就突破了敌军精心布设的临津江防线,为整个战役打开了突破口。刘伯承元帅称赞此次战斗“应给五分”!第116师是如何打出满分战例的呢?

  先期侦察“知”战情。“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第116师受领任务后,师长汪洋利用夜暗时间带着各团指挥员到前沿阵地,对作战地区敌情、地形、道路、天气情况反复进行现地勘察。摸清了南朝鲜第1师所属3个团、师属榴弹炮营及配属的美军炮兵约2个营的配置位置、兵力规模、防御设施等重要情况,掌握了敌侦察小队、敌机每日在我阵地侦察时间和规律,梳理分析了地形地貌、江水封冻、每天日落等情况,为选择突破口、组织构工伪装、发起突然攻击提供了有力支撑。“行军打仗、情报先行”,在作战发起前,只有组织好有效的先期侦察、临战侦察,及时获取第一手情报信息,才能提高指挥员摆兵布阵、定下决心的准确性,为战场制胜打下坚实基础。

  任势选点出“奇”招。孙子兵法说:“任势者,其战人也,如转木石。”在确定突破口时,第116师有两个选择,一是西段元堂里至戊滩浦,一是东段新岱至土井。从敌情和地形上看,西段江岸弯向我方,便于我从岸上瞰制,且对岸平缓,易于攀登,但敌布防严密;东段江岸弯向敌方,便于敌从岸上瞰制,且对岸陡峭,难以攀登,但敌防守相对薄弱。经反复比对,第116师最终把突破口选在了东段。这一反兵家常规、大胆而有开创性的选择,使志愿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摧毁了敌号称“铜墙铁壁”的临津江防线。“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未来战场,各级指挥员必须结合战场态势,把利弊分析透、把时机把握准、把战法运用活,勇于打破定式思维,以正合、以奇胜,方能在指挥博弈中占得先机。

  隐真示假“藏”行踪。第116师在7天的战斗准备中,为隐蔽企图,每天以第348团1个营积极进行袭扰和佯渡,迷惑牵制敌人。各团阵地前沿还以精干小分队多次击退敌武装侦察破坏活动,保障了进攻阵地的隐蔽和安全。全师一半以上兵力耗时两天,充分利用和改造自然条件,在距敌150米至300米的约3.5平方公里的阵地上组织构工伪装,做到不暴露一人、一枪、一根电线。最后在敌人眼皮下将7500余人及装备隐蔽长达18小时之久,敌始终未能发现。战斗发起之日,第39军又以一部兵力在砂尾川以西、石湖方向牵制敌人,有效分散了敌人注意。在先进侦察技术和侦察手段遍布战场的今天,部队必须注重全方位锤炼“走打吃住藏”能力,尤其要解决好藏得好、藏得巧、藏得住的问题,配合实施各种佯动欺骗,才能把出其不意的方案转化为出其不意的行动。

  量化分析“算”行动。在总攻发起前一周,师长汪洋令炮兵主任杜博和作战科长张常立持续校对日落和敌机活动时间,确定日落时间为17时03分,敌机飞离时间为16时40分,这期间23分钟既无敌机,能见度还好。为此第116师建议将总攻发起时间提前20分钟,得到批准。为提高火力打击效益,第116师通过精确计算,确定每一门炮打什么目标、用多少炮弹、打多久、打到什么程度。步兵发起冲击时,炮兵实施了3次延伸射击,每次间隔3分钟,延伸100米,以火力为步兵开路,实施了精确的步炮协同。“多算胜,少算不胜”,信息化战场上,参战军兵种多元,对作战计划精确性要求更高,各级指挥机构要强化深算精算的能力,以精准的计算制订精细的计划,以精细的计划指导精确的行动,方能有效掌控战场制胜主动权。

  (作者单位:32281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