飒!听厦大学子的国防故事

2022年11月08日 10:17 来源:厦门大学

  一个多月前,2022级厦门大学本科新生军训刚刚结束。厦大学子身着戎装,挥洒着青春汗水,昂扬着爱国情怀,这是我校国防教育的生动缩影。

  作为一所在烽火中成长起来的高等学府,厦门大学始终传承“红色基因”,站在强军育人、立德树人的战略高度,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引导同学们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书写厦大学子精彩的国防故事。

  深化理论课堂确保国防教育精准发力

  姓名:王春生

  身份:厦门大学1981级海洋系校友

  主要事迹:现任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自然资源部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参加我国30多个航次调查,8次担任首席科学家,11次搭乘“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探秘海底,是我国首位乘“蛟龙号”在太平洋深海下潜且下潜次数最多的科学家,为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我是王春生,1981年考入厦门大学海洋系,毕业后进入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工作。作为一名来自浙江的农村青年,因为热爱海洋,我选择奔赴厦大。”

  如今,早已成为祖国海防建设中坚力量的王春生,在我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这样回忆母校。

  “厦门大学拥有深厚独特的文化底蕴。校主陈嘉庚先生倾资办学的雄心壮举,是厦大人薪火相传的精神坐标;‘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知无央、爱无疆’的校歌精粹,是学校独具魅力的文化特质。母校的文化传统让我深受教益,是激励我追求卓越的强大动力。”

  王春生校友坚守海防科研事业的不竭动力来源于厦大薪火相传的爱国传统和深厚独特的革命血脉。一直以来,素有“英雄大学”美誉的厦门大学,筑牢学校国防教育体系,持续营造校园国防文化氛围。

  在“大国防观”的指导下,我们不断加强学校国防教育体系建设,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军事教研室与校人民武装部在军事课程建设和学科建设中的协同,构建思政元素、课程内容、教学团队、教学方法和教学实践“五育耦合”的国防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形成独具我校国防教育特色的军事课程;强化课程思政引领,着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强军报国的责任感。2019年,《以课程建设为基础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厦门大学积极探索学生国防教育可持续发展道路》国防教育案例入选教育部首届全国学校国防教育经典案例。

  打造“浸润式”国防文化。正如王春生校友所说的,“为国干城”是镌刻在厦大校徽上的文化标识,也是厦大人绵延百年的使命担当。我们深挖校园文化和专业课程中的红色资源,充分利用罗扬才烈士、高捷成烈士事迹等红色资源,丰富教育内容,将国防教育融入教育教学,以课堂学科知识为载体融入国防教育,通过校史馆、革命史馆等教育基地,引导学生触摸红色革命岁月,厚植爱国爱校情怀。

  深化实践课堂确保国防教育步伐有力

  姓名:阿布都力艾则孜·艾尔肯

  院系:公共事务学院2020级本科生

  主要事迹:2019年入伍,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荣获“优秀新兵”“四有优秀军人”等奖项,被评为2020年“感动军营”人物。

  “我是来自厦门大学的阿布都力艾则孜,是一名退伍老兵。我的老师和战友们,都喜欢亲切地叫我‘阿布’。”

  回忆起军旅生活,阿布动情地讲道。

  “当兵,军事素质‘菜’,就是最大的错。部队里的考核没有及格这个概念,只有优秀和不及格。新兵连爬战术,每个人的手背上都有标志性疤痕,我也不例外。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当拆装机枪的速度比别人慢的时候,我就把机枪背回宿舍加班训练;当跑步比别人慢的时候,我就每天晚上加练一个小时。训练日复一日,我骄傲的是,从那以后到新兵连结束我们下连,龙虎榜上第一名的照片就再也没有换过人。”

  像阿布这样怀揣着“一寸丹心图报国”的爱国爱军情怀而应征入伍的同学,在厦大校园里还有许多。多年来,我们持续为国防建设输送“双合格”人才。落实“两征两退”新要求,提前筹划、精准发动、重点征集,形成“国防义务、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2019年,“传承红色基因,绽放青春光芒”福建省征兵宣传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2020年,我校荣获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2002年至今,共有339名大学生从校门走进军营,祖国各地都有厦大学子的戎装身影。征兵入伍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校园国防教育也得到了深入实践。

  依托新生军训,科学组织军事技能训练。邀请驻地现役部队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将“塑形”与“塑魂”相结合,坚持“真抓真训”,切实做到“军训育人”。在思明校区,连续多年的军训中有一项必不可少的科目:夜间拉练20公里。同学们星夜出发,以营连为建制,步行至“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标语前开展爱国强军教育现场教学。军训结束评选“红色先锋营”,营造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邀请优秀军人走进来,推动学生走出去。充分开发驻地部队国防教育资源,在党建、心理、就业、平台共享等方面加强军、校共建,邀请金一南将军、罗援将军、彭光谦将军到校讲课,强化英雄的引领作用。积极开展“空天逐梦”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暑期社会实践、海军宁德舰参观、“青春走军营”等活动,突出引导学生树立爱我国防、崇文尚武、保家卫国的思想观念。

  参加过国庆35周年大阅兵、有着25年兵龄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军事教研室老师李皓曾在2021级学生军训“强国有我·爱我国防”故事分享会上与同学们“讲讲参军那些事儿”。李皓老师通过自己的故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爱国强军主题课程,鼓励大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培养刚毅果敢的军人品质。

  深化活动课堂确保国防教育绽放活力

  姓名:彭派

  院系: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主要事迹:2018年入伍,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作为学生代表在百年校庆大会上发言。

  “四年前的九月,我从厦门大学应征入伍,正式成为新疆军区某部的一员。我在祖国的大西北经历了人生中最宝贵的两年,也切身体会到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的职责使命所在。”

  对于入伍期间经受的那些磨砺,彭派记忆犹新。

  “我们曾驻扎在天山脚下,在零下十几度的早晨敲开水袋上层的冰,舀水洗脸;我们也曾在野外无休止的九级大风下宿营搭建,和不时来袭的沙尘暴龙卷风近身搏斗。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次武装野外拉练,负重五十斤,行进八十里。太阳快要把人烧焦了,路快要把人走废了。我真的有很多个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

  那些“好多个坚持不住的时候”,彭派咬咬牙都挺过去了。如今,她从战场“一线”回归“新一线”,成为厦大学生国防教育宣讲团中的一名成员,在校园里续写属于她的篇章。

  像彭派这样“退伍不褪色”、积极投身校园国防教育的厦大学子还很多,2022年7月,我们成立以24名退伍学生为主体的学生国防教育宣讲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军事教研室教师担任指导老师,由学生工作部会同人民武装部负责日常管理,并在2021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上正式亮相。

  与此同时,我们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爱我国防”演讲比赛、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沙龙分享会、省军事技能比武大赛等国防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情注国防,心系国家。选派学生参加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不断提升学生荣誉感、使命感。近年来,我校学生先后荣获福建省“爱我国防”演讲比赛一等奖、福建省军事技能比武大赛单项奖和全国军事训练营单项奖、群体三等奖等。

  结语

  有一位新生在军训心得中写到,“于南方之强的温馨校园中,有着我们共同奋斗的迷彩青春,我愿意以积极之态度来经历这一场难以复制的迷彩青春”。迷彩,不仅象征着青春热血,更象征着家国情怀。曾是“海防前线”的厦门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紧紧跟随时代召唤,通过浸润式国防教育,引导厦大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热血青春与祖国命运紧紧相连,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续写属于“南方之强”国防教育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