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红色经典丨红色伴侣:厦门革命先烈王海萍与梁惠贞

2022年11月19日 09:09 来源:厦门日报

  王海萍同志,一位来自琼崖的青年革命者,从学生运动积极分子、北伐军宣传干部、南昌起义骨干到福建闽南、闽西革命领导人,后担任中共福建省军委书记、省委宣传部部长、代理省委书记、中共厦门中心市委书记。梁惠贞同志,一位同样来自琼崖的革命女青年,在上海地下斗争中与王海萍相识相恋,结为革命夫妻。根据中央指派到福建从事地下党工作,担任福建省委政治交通员,冒着随时牺牲的危险,往来厦门与上海之间执行秘密任务,后来在鼓浪屿虎巷地下党机关担任中共福建省委秘书。

  王海萍同志和梁惠贞同志为福建、厦门革命事业作出杰出贡献

  1927年冬,王海萍受中央指派到闽南特委工作,12月担任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执行委员和宣传部部长,在厦漳泉地区领导地下党工作。根据福建临时省委要求,赴闽西与张鼎丞、邓子恢等同志成立闽西特委,兼任闽西特委书记,指挥闽西农民武装攻打龙岩。1929年5月,王海萍同志担任福建省委常委、军事部长兼农民部长,不久又任省军委书记,在厦门、福州建立工人自卫队、赤卫队,成立农民武装,指挥开展游击战。

  1930年2月中共福建省委第二次代表大会在鼓浪屿内厝澳449号曾家园召开,王海萍当选为福建省委常委、省军委书记兼宣传部部长。根据中央军委指示,王海萍将闽西各县农民赤卫军6个团3000多人,组编为工农红军,直接归红军前委领导。

  1930年5月25日,由罗明、王海萍、陶铸等五人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在厦门组织武装劫狱,营救出被捕的40多位同志。1931年初,福建省委书记罗明调任上海,由27岁的王海萍代理省委书记。在王海萍的领导下,福建各地农民武装斗争如火如荼地发展。

  这个时期,梁惠贞同志担任福建省委政治交通员、省委秘书。福建省委向党中央的汇报材料用密写药水写在白布、手绢、衬衫上,或者写在字画和线装书的反面,由梁惠贞送到上海,交给党中央,再带回党中央的重要指示。每一次出行,都冒着被捕的危险,甚至行走在死亡边缘。

  红色伴侣为福建、厦门革命事业奉献出宝贵生命

  1931年3月25日,一个黑暗的日子。设在厦门鼓浪屿虎巷的中共福建省委秘密机关突然遭到敌人的破坏,梁惠贞与省委领导杨峻德、李国珍等7人被捕,同年5月1日,怀有8个月身孕的梁惠贞与同时被捕的福建省委领导等4人一起被押赴厦门禾山郊区刘厝村后山刑场。

  梁惠贞同志在刑场上,抚摸着肚子里尚未出生的孩子,肝肠寸断。对革命的忠贞不渝、视死如归与对孩子的歉疚怜惜交织在一起,让这个年轻的母亲咬牙承受着内心的煎熬。

  最后,梁惠贞同志用戴着镣铐的手取下自己的手表,对行刑的刽子手说,我就剩下这块手表值点钱,我把手表给你,你不要对准我的肚子开枪。她大义凛然地说:“我是共产党员,为信仰和革命事业牺牲是如愿以偿。但我也是一位怀孕的母亲,我要保护腹中的胎儿,你可对我的脑袋开枪,不能伤害我腹中的胎儿。”然后,她昂起头,与战友们一起喊着“共产党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英勇就义。

  那年,她才26岁。

  梁惠贞被捕牺牲后,王海萍忍受着撕心的悲痛,以无比坚强的革命意志,继续领导福建、厦门的革命斗争。他一遍又一遍低声地唱着《国际歌》,悲壮激昂,并不断地鼓励跟随的同志“不要哭了,革命总是要牺牲的。几位同志牺牲了,还有全省几千个同志在奋斗,共产党人是杀不尽斩不绝的”。

  福建省委机关遭到破坏后,党中央决定暂不重建福建省委机关,在福建白区分别成立厦门、福州2个中心市委。1931年7月17日,中共厦门中心市委成立,王海萍任中心市委书记兼军事部长,继续领导厦门、漳州、泉州的革命斗争。

  1932年4月,毛泽东率领的工农红军东路军攻打漳州城,胜利后毛泽东接见了罗明、王海萍等人。

  1932年6月,王海萍在厦门中山公园与地下党同志秘密接头时被国民党特务围堵,便衣特务们猛扑过来,紧紧抱住他。王海萍跟敌人搏斗,头部负伤,鲜血如注,终因寡不敌众被捕。敌人企图从这位共产党的高级干部口中获得党的机密,先威逼利诱,后严刑拷打,王海萍坚贞不屈,宁愿牺牲自己以保护党组织、保护革命同志,不久被敌人杀害。

  那年,他才28岁。

  烈士革命精神激励我们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闽山苍苍,闽水泱泱。一对革命夫妻献身福建,一对红色伴侣血洒鹭岛。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在厦门的红色记忆中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

  他们一次次送别自己的爱人踏上充满生命危险的征程。最后,一对红色伴侣,一段时代爱情,成为福建、厦门永恒的红色经典。

  王海萍和梁惠贞烈士是那个年代革命者的杰出代表,当祖国陷入绝境时他们毅然决然投身革命,奉献一切。他们生前希望看到的新中国新社会新天地,已经成为现实。

  日光岩为红色伴侣作证,烈士的革命事迹永远载入厦门史册。日光岩也为我们作证,我们一定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为国家为人民奉献我们的力量。

  如今,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我们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缅怀这对革命夫妻和红色伴侣,学习他们追求真理忠于信仰、为国为民舍生取义的崇高品质,继承和弘扬他们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凝聚力量,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绘制的宏伟蓝图,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积极投身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事业。

  这是我们对烈士最好的告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