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防空警报器长啥样?300余台覆盖岛内外

2023年05月10日 09:40 来源:海西晨报

方海通在检查防空警报器。海西晨报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黄晶晶)今天是厦门防空警报试鸣日,也是厦门沦陷纪念日。15时0分起全市将试鸣防空警报,同时将结合防空警报试鸣开展国防动员(人防专项行动)演练活动。

  许多市民也许会好奇,为什么日常生活中看不到鸣响防空警报的喇叭,警报声却能响彻全城?防空警报器到底长啥样?昨日,晨报记者实地走访,为您揭秘。

  单台覆盖500米至2000米

  “防空警报声就是从这个警报器发出来的。”昨日上午,在思明区人民防空办公室楼顶,厦门市国防动员办公室科长方海通指着一个“铁疙瘩”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这个警报器有四个朝着不同方向的“大喇叭”,每个“大喇叭”由四个喇叭组成,固定在一个支架上。

  方海通介绍,固定警报器就是由信号控制器和这种“大喇叭”组成的。固定警报器接收来自警报中央站的不同控制信号,经过解码,从而鸣响不同种类的警报信号。固定警报器发出的警报音响覆盖范围主要取决于其配置的功率放大器的功率,一般能覆盖半径500米至2000米不等。此外,厦门市根据实际需要还配备有机动警报器、便携式警报器、手摇式警报器等多种类型的警报器。

  为什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几乎看不到防空警报器?“厦门市的防空警报器以固定警报器为主,而固定警报器一般设置在楼顶最高位置。”方海通解释,因固定警报器功率较大,覆盖范围较广,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选址,可以以较少的数量实现最大范围的警报音响覆盖,一般一个片区只需一台警报器就能实现覆盖,所以并不常见。此外,为确保警报器位置相对稳定,便于后期维护管理,警报器主要安装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国企、社区居委会等单位的楼顶。

  警报系统全市统一控制

  厦门市范围这么大,如何实现每个角落都能同时响起警报声?

  方海通介绍,厦门市防空警报系统采取全市统控模式,警报控制指令由警报中央站统一发放,可有效保障全市警报终端同时鸣响。另外,每台警报终端也拥有手动发放警报的功能,可最大限度保障警报鸣响性能。目前,厦门市拥有300余台警报器,岛内外主城区已基本实现警报音响全覆盖。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厦门市防空警报体系建设,有效提升室内空间防空警报音响覆盖率,厦门市国防动员办公室自去年起开始试点楼宇警报器。该警报器的控制设备一般安装在消防控制室内,利用楼宇原有的消防应急广播系统进行音响播放,能有效解决密闭空间的警报音响覆盖问题。

  那么,如何确保警报系统一直保持良好运行?方海通告诉记者,他和同事们全年都在对全市警报控制器进行巡检。根据警报中央站对全市警报控制器统测情况,对回示异常的警报终端逐台检踏。依据故障情况对警报控制器的电源、电台、信号控制板、功率放大器等相关零配件进行检查、修复。同时,对回示正常的警报终端,采用随机抽检的方式进行检踏。“以全面测试为基础,随机抽检为辅助,最大限度保障全市每一台警报终端正常运行,不断提升防空警报系统全时响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