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解放之战:为辽沈战役最后胜利“立了一大功”

2023年05月16日 09:40 来源:学习时报

  1948年10月下旬,辽沈战役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东北野战军独立第10师面对战场形势突变,改变原定作战计划,仅用6个小时便解放“煤都”抚顺。这不仅拔掉了威胁我军解放沈阳的背后“芒刺”,而且极大震慑了沈阳守敌,加快了辽沈战役胜利的步伐。此战后,第1兵团司令部、东北野战军司令部先后发来嘉奖令,称赞独立第10师为辽沈战役最后胜利“立了一大功”。

  临机决定,突袭抚顺

  10月23日,东北野战军第1兵团奉命自长春南下,参加解放沈阳的战斗。作为兵团的前卫部队,独立第10师的作战任务是急行600里,直取工业重镇本溪,协同兵团主力堵截敌军自沈阳南逃营口的退路。为避免打草惊蛇,防止敌军识破我军迂回穿插包围沈阳的意图,第1兵团司令部命令独立第10师绕过抚顺,火速南下。

  30日傍晚,当部队抵达抚顺东郊时,连日秋雨导致浑河水位上涨。附近无桥梁无渡船,人马勉强可以泅渡,但弹药辎重无法通过。就在这时,前方发来两份战报,战场形势突变。一是安东军区独立一支队于29日与本溪敌军交火,随即趁势追歼,此时已经控制本溪大部地区,预计31日上午结束战斗。二是各主力纵队已经陆续抵达预定作战地点,沈阳之敌南逃的退路已经完全堵截,解放沈阳的战斗一触即发。

  由于事态紧急,独立第10师立即召开师党委扩大会议,讨论研究应对方案。师长赵东寰指出,如按照原定计划强渡浑河,抵达本溪时战斗已经结束。如就地等待上级命令,极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由于沈、抚之间相距不到100里,一旦抚顺之敌铤而走险,自我军包围圈背面发起偷袭,继而与沈阳守军会合,后果不堪设想。

  经过权衡利弊后师党委果断决定,放弃攻取本溪,转而突袭抚顺。与其劳师费力赶赴本溪而后无功折返,不如就地解放抚顺,拔掉这根威胁我大部队背后的“芒刺”,消灭抚顺之敌比拿下本溪更有助于主力部队解放沈阳。面对稍纵即逝的战机,赵东寰决定,边打边向兵团请示报告。同时他强调,要充分发挥我军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发扬我军英勇顽强的优良作风,利用夜幕掩护主动出击,打敌军一个措手不及。

  出敌不意,解放“煤都”

  抚顺是闻名于世的“煤都”,是当时全国唯一一座既能产煤又能产油(煤油)还能发电的城市。沈阳的煤、电供应均依赖于抚顺。正因如此,辽沈战役发起后,国民党派重兵驻守抚顺,妄图依靠坚固的城防工事顽抗。

  此时侦察部队传来的消息更加坚定了独立第10师解放抚顺的决心和信心。廖耀湘兵团被我军歼灭后,原先驻守抚顺的国民党第6军第207师回防沈阳。目前驻防的敌军为沈阳守备总队第1师,该师6000余人,系由地方保安部队临时拼凑,驻地分散,守备松懈。由于我军仅有8000余人,赵东寰决定利用敌军兵力分散的弱点,在局部形成对敌军的压倒性优势,各个击破,消灭敌军有生力量。

  31日凌晨1时许,作战正式开始。由于我军行踪隐蔽,敌军始终未能发觉。广大指战员以雷霆万钧之势,突然出现在敌军面前,仅用两个小时便控制浑河北岸城区。由于我军行动迅猛,敌军苦心经营的混凝土工事并未发挥多少作用,大批敌军从睡梦中惊醒后旋即成为我军俘虏。有俘虏感慨道:“原了解抚顺东并无解放军活动,你们不仅来得好快,而且仓促下手于沈阳之前,真出乎意料!”

  凌晨4时许,我军在浑河南岸琥珀泉山上发现敌军指挥所。经过激烈的短兵相接,敌军师长周仲达被我军生俘。此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我军第28团团长段志清对其审讯时,意外获知二人为旧相识。1936年11月山城堡战役,时任国民党第78师某部班长的周仲达被时任红1军团某部排长的段志清俘虏,后来又趁乱逃跑。此刻周仲达惊愕之余,耷拉着脑袋,连忙说道“这次不跑了”。

  随着指挥所被我军捣毁,敌军残部眼见大势已去,相继停止抵抗。至早上7时许,“煤都”获得解放。此役,独立第10师仅用6个小时,以伤亡204人的代价,毙伤敌500余人,俘敌1700余人。抚顺解放之战,也成为我军历史上一个师歼灭敌军一个师的经典战例。战斗结束后,我军迅速接管抚顺发电厂,拉闸断电,停止向沈阳供电。这一举措极大震慑了困守沈阳的敌军,进一步瓦解敌军意志。

  连获嘉奖,再踏征程

  抚顺解放后,如何将城市保护好、接管好,成为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和艰巨的组织工作,其影响力不亚于军事斗争。根据东北野战军司令部转发的《中共中央东北局关于接管城市问题的指示》,赵东寰命令各部队按照作战区域驻防,就地做好市政设施、工矿企业的守卫工作,等待接管人员到来,不得私自接收敌产。要严格遵守城市纪律,紧密依靠工人阶级,及时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我党我军的各项政策,做到既要解放抚顺,更要保护抚顺。

  31日下午,第1兵团司令部抵达抚顺,兵团首长萧劲光、萧华等人对独立第10师的表现予以高度肯定,并通令嘉奖,电文如下:“(一)你们师主动地、胜利地解放抚顺,消灭了敌人,你们敢于打机动灵活的胜仗,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二)你们师打下抚顺,为我们兵团后续部队清除了前进路上一大障碍,有力地配合了辽沈战役的最后胜利,你们立了一大功。(三)你们严格地执行了城市政策和纪律,从而保证了市区建筑的完整和煤矿、工厂的正常生产,这是一件很不简单的事情。”

  11月1日下午,东北野战军司令部发来嘉奖令,不仅对独立第10师指挥机动、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予以高度肯定,而且对其拉闸断电的机智举动予以称赞。对此,赵东寰向司令部首长表态:“我军总攻沈阳开始后,部队打到哪里,抚顺的电就立刻送到哪里,哪里就有了光和热。”11月2日沈阳解放,抚顺恢复正常供电、供煤,沈阳人民感受到来自“煤都”的光和热。

  为了表彰独立第10师在辽沈战役期间的突出贡献,东北野战军司令部于12日下令,将其编入38军建制,番号第151师,对此全师上下无不欢欣鼓舞。25日,第151师离开“煤都”,随大部队入关,踏上解放全国的新征途。(盛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