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与阵地共存亡”的塔山名将吴克华

2023年05月16日 09:46 来源:学习时报

  吴克华将军是江西省弋阳县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辽沈战役中,他率部在塔山打出了一场“模范的英勇顽强的防御战”。新中国成立后,吴克华历任多个要职,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参加革命后屡立战功

  吴克华先后参加了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1934年参加长征,任红5军团直属第39团参谋长,多次率部掩护主力脱离险境。1935年1月19日,在遵义团溪镇修整的第39团接到“渡赤水,过长江,北上四川”的命令。1月25日,吴克华和团领导率部向土城挺进时,恰逢中央纵队在土城以东的木栏坝遭到四川军阀刘湘部的突然袭击,中央纵队被川军火力压在山坡下面,情势十分危急。见状,吴克华带领的两营官兵与川军展开白刃格斗,迅速占领两边的山头,组织火力掩护中央纵队脱离险境。直至黄昏,待中央纵队安全撤离后,第39团才逐次退至土城东面的青杠坡、石羔嘴一带,凭险阻击。此役,第39团获得中革军委通令嘉奖。

  抗日战争时期,吴克华在极其艰苦的斗争环境中,壮大胶东半岛的抗日力量。1938年8月,吴克华奉命和黎玉、张经武到山东开辟抗日根据地,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5支队副司令员。“皖南事变”后,顽固坚持反共立场的赵保原把被打垮的“抗八联军”重新组织起来,进攻胶东抗日根据地。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山东纵队要求胶东军区的第5旅和第5支队组织反投降战役,成立以第3旅旅长许世友为指挥、中共胶东军区党委书记林浩为政治委员、吴克华为副指挥的反投降指挥部。1941年3月中旬至7月下旬,反投降指挥部组织指挥胶东八路军挫败了以赵保原为首的“抗八联军”的多次进攻,击溃“抗八联军”2万多人,俘虏8000多人,打通了胶东抗日根据地的东西联系。此后,吴克华与胶东军区领导指挥部队进行了多次反“扫荡”战役,有力地巩固了胶东抗日根据地。

  “誓与阵地共存亡”

  解放战争时期,吴克华出色地指挥了著名的塔山阻击战。辽沈战役的作战方针要点为首先切断北宁路,攻取锦州,封闭国民党军于东北,然后利用攻锦(州)打援的战法,争取将东北国民党军就地各个歼灭。因此,迅速攻克锦州,则成为整个战局的关键。而欲克锦州,则必须于锦西以北的塔山、虹螺山一线,抗击住由锦西增援锦州的国民党军东进兵团的进攻。故此,坚守塔山成为保障攻克锦州的关键。时任东北野战军第4纵队司令员的吴克华,率部坚守塔山,兵力上敌众我寡、装备上敌优我劣、地形上敌居高势,我军无险可守,非常艰难。

  开战前,吴克华在团以上干部会上阐述了塔山阻击战的重大意义,并动员道:“我们从来没打过这么大规模的守备战,但我们有信心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打好事关重大的这一仗。我们几位纵队领导已下定决心,即使打掉了我吴克华,打掉了纵队二分之一或四分之三,也要坚决完成阻击任务……”纵队特意召开了党员代表大会和士兵代表大会,发布了《告全纵队指战员书》《告全纵队共产党员的信》,提出了“死守阵地”“寸土不失”“与阵地共存亡”等战斗口号,并特制了“英勇善战”“稳如泰山”等锦旗,号召开展夺旗竞赛,当杀敌模范,做守备英雄。吴克华司令员、莫文骅政委还给各师、团党委书记发出了指示信,明确要求党委书记在最后紧急关头,以自我牺牲精神执行任务。至此,“誓与阵地共存亡”成为塔山阻击战所有指战员们的共识。

  打出一场“模范的英勇顽强的防御战”

  1948年10月10日,国民党军第54军军长阙汉骞命令炮兵猛烈轰击4纵阵地,塔山阻击战打响了。吴克华带领的4纵凭借惊人的战斗意志、机动灵活的战法,打出了一场“模范的英勇顽强的防御战”。11日凌晨,我军成功地夺回了打渔山岛。11日拂晓,我军顽强抗击了敌人4个师的全力进攻,当天将主要炮兵阵地前移,摧毁了敌人的炮兵观察所以及7门山炮、5门美式榴弹炮。12日,吴克华准确判断出敌人要以塔山堡以东阵地作为突破口,命令部队抓紧时间抢修工事,调整部署,迎接前所未有的恶战。

  13日,在“总统府参军”罗泽闿督战打气、王牌部队“赵子龙师”——独立第95师参战的情况下,我军击退了国民党军4个师配合军舰、飞机的8次轮番集团冲锋,获得东北野战军首长的贺电嘉勉。14日,国民党军的炮兵、轰炸机以及停泊在葫芦岛港的军舰又一次集中火力轰击4纵阵地,结果是“国民党军攻得越急,解放军守得越坚固”。15日凌晨,敌人出动5个师兵力偷袭,企图突破一点,夺路东进,突破了4纵尚未完成交接的铁路以东阵地,但仍被阻击部队顽强地反击击退,塔山阵地牢牢地掌握在4纵手中。

  10月15日傍晚,东北野战军攻克锦州,歼灭守军10万余人,俘获东北“剿总”副总司令范汉杰以下近9万人,塔山阻击战顺利完成使命。六昼夜以少敌多的塔山阻击战,4纵伤亡3000多人,毙、伤、俘国民党军6000余人。罗荣桓等在11月8日给毛泽东的电报中对塔山阻击战作出了高度评价:这一防御战之顽强,对我当时攻击锦州取得调整部署与攻击准备时间起了决定的作用。东北野战军首长还两次给第4纵队发嘉勉电,10月14日的嘉勉电称:“你们这种英勇顽强的防御战,是模范的,值得赞扬的。”1949年3月25日,吴克华率领“塔山英雄团”“塔山守备英雄团”等数百名英模功臣,参加在北平西苑机场的阅兵式,接受了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的检阅。

  1982年9月,吴克华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88年8月1日,吴克华逝世1年多后,根据他的遗愿,亲属将其骨灰抛撒在当年的塔山战场,达成了他要与在塔山阻击战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们长眠在一起的愿望。(张建琴 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