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近期涉军问题答记者问

2023年05月16日 16:28 来源:集美区政务服务中心

  5月16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就近期涉军问题答记者问。

  

  5月16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就近期涉军问题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中新(西兰)两军近日在西安举行第11次战略对话。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及中新两军交往情况。

  谭克非:5月10日,中新(西兰)两军第11次战略对话在中国举行,双方就地区安全形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和友好的沟通。双方均高度评价两国两军关系,表达了在新形势下推动两军关系继续向前发展的积极意愿。双方还就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海空安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增进了对彼此立场的了解。

  

  5月16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就近期涉军问题答记者问。吕哲 摄

  记者:据报道,美军参联会主席米莱近期接受采访时称,中俄两国结成战略军事联盟不符合美方利益,美将尽其所能确保不发生上述情况。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谭克非:在中俄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走出了一条大国战略互信、邻里友好的相处之道,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中俄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基础上,具有独立自主价值。中俄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交流合作,既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稳定。

  如果有人以己度人,沿用狭隘过时的冷战结盟思维,忧心忡忡地看待中国、评价中俄关系,前提和论证都是错误的,自然也得不出正确的判断。

  

  5月16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就近期涉军问题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据报道,美菲双方近期达成了《双边防务指引》,并正式明确《美菲共同防御条约》覆盖南海。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谭克非:在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当前南海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南海理应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不应变成个别国家搞阵营对抗的角斗场。

  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所谓双边条约为借口插手南海问题、损害中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国军队密切关注相关动向,将采取必要手段,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坚定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5月16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就近期涉军问题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据报道,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政府正计划以“总统提用权”方式向台提供价值5亿美元的武器援助。此外,美方近期派遣百余名军人入台协助训练台军,实地了解台军训练模式优缺点并提供建议。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谭克非:一段时间来,美方不断加强与民进党当局军事勾连,提升双方军事联系、升级实质关系,动摇中美关系根基,破坏台海和平稳定,这是非常错误、危险的举动。中方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并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断交、废约、撤军”三原则是中美建交的前提条件,绝对不容开历史倒车。我们正告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将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落到实处,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军事勾连。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企图“倚美谋独”“以武谋独”是死路一条。

  中国人民解放军持续加强练兵备战,坚决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