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发放首批退役军人优待证

2022年04月27日 11:18 来源:海西晨报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为行动不便退役军人送优待证。记者陈理杰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邓丽萍 通讯员 赖响亮)昨日,厦门市暨思明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首批优待证发放仪式在思明区委党校举行,首批9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代表现场领证。

  “感谢党和国家、社会各界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帮助,我们要好好珍惜。”发放仪式上,退役军人代表张宗来自豪地向记者展示刚领到的优待证。记者看到,证件的形式是一张银行卡,主色调为红色,上面有持证人姓名、照片、服役年限、发放单位等信息,被退役军人们亲切地称为“第二张身份证”。

  据了解,优待证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制发,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两种,分别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具有彰显荣誉、身份识别、待遇落实、服务管理等功能。

  “优待证的发放,不仅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更是推进国家荣誉体系建设、促进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举措。”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曾福华介绍,自3月1日全面启动申领发放工作以来,目前全市首批制作完成139张优待证,当日将全部发放到位。

  符合条件、还未申领优待证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可以向户籍地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申领,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对象可向常住地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申领。3月1日至今年底为优待证申领发放全面实施阶段,明年起转为常态化办理。

  下一步,我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将优化办理流程,加快办理速度,对高龄、伤残等行动不便的服务对象提供上门办证服务;充分发动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为优待证赋予更多社会优待内容,提高优待证“含金量”。

  各区优待证申领咨询电话

  思明区:5916277湖里区:5721665

  海沧区:6054628集美区:6213525

  同安区:7022342翔安区:788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