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厦门支队:发挥新兵特长 助力新兵成长

2021年12月29日 12:03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武警新兵和他们创作的《军营一日》主题板报。(杨天阳 摄)

  厦门网讯 (通讯员曾雅鹏王 桂生 厦门日报记者 蔡镇金)近日,在武警福建总队厦门支队新训大队,一场专属于新兵的群众性创纪录练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是该支队新兵大队广泛开展群众性活动助力官兵成长成才的一个缩影。

  用好“三种眼光”

  发挥发掘新兵特长

  “获得此次手榴弹投远小能手的是新兵四中队的林俊伟,最远纪录为59.5米,获得器械双杠屈伸臂冠军的是新兵六中队的盛冲,纪录为73个……”听到自己的名字,上台领奖的新兵步履铿锵,充满自信,战友们热烈鼓掌,也把他们当作了学习的榜样。

  “‘00后’的列兵,他们思维活跃、层次多元、经历阅历多样,有着自身的优异特点。”据该新兵大队大队长魏勇介绍,新兵大队党委坚持用好“三种眼光”(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正确对待新兵的性格特点,让有特长的更好发挥特长,帮助没特长的发掘特长,用行动肯定他们的作为。

  课余文化活动

  搭建新兵展示特长舞台

  不仅是训练场上一片如火如荼的景象,新战士们的课余文化活动同样开展得有声有色。

  《军营一日》主题板报自从展示以来,收获的赞许持续不断。很难想到这样一组精美的板报出自新兵之手。自学平面设计的宁炜铭,擅长素描的梁志聪,学过调色的郭荣耀和陈迅,擅长山水画的师佳辉……板报兴趣小组就这样组建起来了。

  “这期板报没有主题,你们自由发挥。”指导员的一番话,让大家的思绪瞬间发散开来。他们的设计思路围绕新训一日生活展开,把营区特有建筑,结合学习、训练、生活的场景将画面定格在一个个熟悉温馨的瞬间,并利用自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最终将5块板报完美呈现了出来。

  此外,新兵大队党委还积极引导,鼓励新战士上台开展“我心目中的军人样子”“说说我的好班长”等主题演讲比赛,许多沉默内向的新战友走上讲台,质朴语言里饱含着对班长和战友们的深厚感情,收获了一片真挚的掌声,也激发了大家情感共鸣,更帮助自己找到了自信。

  “你有才,我搭台!”不久前,该支队新兵大队还组织了一场《军营绽放的青春》群众性主题文艺晚会,尽管上台表演的所有节目都是新兵自编自导的,但晚会现场却欢笑声连连,掌声歌声不断,在一波又一波高潮中顺利落下帷幕。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要鼓励引导官兵在火热军营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该新兵大队教导员余文登介绍,新训结束后,支队将结合“新兵第二适应期”实际,持续让新兵在新单位发挥特长,体现价值,积极帮助新兵们找准自身定位,快速适应连队的生活。

  【相关】

  300余名武警新兵授衔

  干部为新兵佩戴警衔。(杨天阳 摄)

  本报讯(通讯员 曾雅鹏 王桂生 记者 蔡镇金)日前,武警厦门支队新训大队举行2021年秋季新兵授衔仪式,300余名新兵历经3个多月绿色军营的摔打与淬炼,迎来军旅生涯难忘的“成人礼”。

  伴随着雄壮激昂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授衔仪式正式拉开。台下,新兵们在干部骨干和身边战友的帮助下佩戴上了警衔,实现了从地方青年到合格武警战士的转变。现场新兵们心情激动,目光如炬,稚嫩的脸庞格外坚毅。一抹抹鲜红在新兵们肩头绽放,标志着他们正式扛起军人的神圣职责使命。

  授衔结束后,新兵们纷纷表示,将努力培塑闻令而动、闻战而喜的血气,敢于亮剑、誓死向前的豪气,不畏艰险、排除万难的勇气,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