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军地共建共学神山教育基地升级改造

2022年10月15日 14:11 来源:厦门日报

▲1949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头版以《把新中国国旗插上厦门岛》为题详细报道了神山战斗。(资料图)

  张水波正在军地共建共学神山教育基地为大家讲解神山战斗经过。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罗剑 图/湖里区委宣传部 提供)73年前的10月15日,新中国的五星红旗插上厦门岛。神山——第一面五星红旗插上厦门岛的地方。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请跟随记者一起走进那段壮怀激烈的峥嵘岁月,共同感受岁月变迁中历久弥新的“红色力量”。

  浴血奋战

  前仆后继 红旗插上鹭岛

  作为厦门岛西北部制高点之一的神山,山体延伸入海,解放战争时期是国民党守军重点防御的一个要塞。1949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打响了以解放厦门为中心的漳厦战役,并于9月25日胜利完成漳厦战役第一阶段作战任务,解放了闽南沿海陆地,对踞守在厦门、金门两岛顽抗的国民党军队形成三面包围的态势。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宣告成立,振奋人心的消息传到了前线。按计划,解放军第二十九军、第三十一军作为主攻部队分别从东线、北线、西线强攻厦门岛,神山正是我军西线登陆的目标之一。10月15日夜晚,东北风把海面掀起层层大浪,解放军第二十九军6个突击营从同安、集美海湾出发,向神山、高崎、湖莲、后莲尾、陈厝一线发起进攻。二五五团一营教导员蒋永昌所在的突击营,负责攻打高崎西侧的神山。战前,他代表全营战士从团政委手中接过新制作的五星红旗,发出气吞山河的誓言:“人倒,也不能叫国旗倒!”战士们誓言,坚决要把五星红旗插上神山,向新中国献礼。

  10月15日晚9时许,解放军二五五团船队抵达神山以北滩头,战士们冒着敌人的炮火,踩着淤泥,奋力向岸滩冲击。蒋永昌身先士卒,在战斗中壮烈牺牲。为了将第一面五星红旗插上神山,战士们前仆后继接力冲锋,一人倒下,后面的战士接过红旗继续向前冲……就这样,8名战士牺牲在了冲锋的途中,第9名战士终于将红旗插上了神山山顶,战士们用血肉之躯践行了“人倒了也不让红旗倒下”的誓言。突击营的战士打下神山后,更打退了敌人7次反扑,为后续部队守住了登陆场,惨烈的战斗后,仅有二十几名突击营战士活了下来。

  当晚10时,解放军终于攻下神山,染满烈士鲜血的五星红旗在山顶高高飘扬,后续部队势如破竹,于10月17日解放全厦门。10月24日,《人民日报》头版以《把新中国国旗插上厦门岛》为题详细报道了这次战斗,文中5次点到了神山;从此,湖里殿前神山烙上了红色印记,融入共和国的光辉历史。

  60多年后的2013年11月,《厦门日报》上一则关于“解放厦门第一面红旗就插在神山上”的报道引发了广泛关注。当时还是神山社区党总支书记的张水波带着社区工作人员爬上神山,在密林中找出了被杂草掩埋了半截的碉堡。从此,张水波开始了神山红色基因挖掘之路,他走访解放厦门战役亲历者和研究学者,悉心搜集、保存与神山红色文化有关的资料,成为了众人口中的“神山通”。

  岁月峥嵘

  昔日战场 今朝鹭岛“门钥”

  由于是第一面五星红旗插上厦门岛的地方,神山在解放后也被称为“红旗山”。20世纪60年代末,在神山东北脚下所修建的水库,原先称为殿前水库,因为靠近神山,后来改称为“红旗山”水库,简称“旗山”水库。

  光阴流转,昔日惊心动魄的隆隆炮火声,被热火朝天建设的机器轰鸣声所取代。神山这一带,已建设开发为旗山工业园。20世纪50年代初,兴建高(崎)集(美)海堤需要大量的石材,神山距高崎近又靠海,运输便利,自然是采石的绝佳场所。采石队日夜不停在神山放炮、开凿,开采出数不尽的石料,装船运送到海堤工地。为了这个“移山填海”的工程,神山贡献出巨量的石头,成为了伟大“海堤精神”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1981年10月15日,湖里的第一声开山炮响,拉开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序幕。经过40多年的发展,如今,神山所在的殿前街道高殿片区是进出厦门岛的“门钥”,堪称鹭岛门户。站在神山顶向远方望去,轮船依次入港、飞机划过天空,片区附近东渡港、航空港、“五桥两隧”齐聚,这里是陆、海、空立体交通重地,成为连接厦门岛与世界的重要节点。神山,又一次见证了特区精神的弘扬与实践,留住了一个又一个重要的历史瞬间。

  不忘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神山战斗,革命先烈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绝对忠诚、敢于牺牲、接续奋斗、勇毅前行的初心使命。追寻来时路,奋勇当先锋,特区建设者们一代接着一代干,昔日小渔村如今正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在“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建设中接续奋进。

  今天的湖里,已成长为常住人口超百万、基础设施完备、城市环境优美的现代化中心城区。产业园区拔地而起,城区面貌日新月异,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科教文卫蓬勃发展——湖里是当之无愧的宜居宜商宜业创新热土,无愧于革命烈士洒下的满腔热血。

  今天的神山,正在开展军地共建共学神山教育基地及周边提升改造工作,以神山党员教育基地为核心,按照“党建引领、社区营造、产业导入、城市更新”的思路,塑造红色文创小镇,实现一个典型项目带动片区整体发展,推动周边“城中村”更新改造,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缅怀先烈,薪火相传。作为神山宣讲小分队的一员,厦门外国语学校湖里分校的八年级学生林思奇告诉记者,希望能有更多人通过军地共建共学神山教育基地,了解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应铭记历史,致敬先辈,踔厉奋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党的二十大将于16日在京举行。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湖里区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更高水平加快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续写新时代“春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