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起 中国护照实现“全球通办”

2020年01月19日 15:00 来源:厦门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吕嘉捷)昨日,外交部领事司对外介绍称,各驻外使领馆将在2月1日起实现护照“全球通办”和取消对海外中国公民护照遗失、被盗或损毁后申请补发护照的限制条件两大便民举措。

  今后,海外中国公民可向中国任何驻外使领馆申请护照换补发。如果是换发,仅需提供原护照、国籍状况声明书、照片和申请表。如果是补发,另提供遗失或损毁情况说明即可。同时取消对海外中国公民护照遗失、被盗或损毁后申请补发护照的限制条件,不再把在国外停留满180天作为补发护照的限制条件。在国外发生护照遗失、被盗或损毁的中国公民,只要时间允许能等待新护照的制作和邮寄,驻外使领馆可以应其要求为其补发护照。而在以往,在国外停留不超过180天的中国公民发生护照遗失、被盗或损毁等情况,驻外使领馆一般为其回国颁发旅行证而非护照。

  此外,借助新科技手段,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也计划提供多项“互联网+”便民服务。例如领事业务“掌上办”,将会实现所有领事证件的电子化办理;而部分驻外使领馆已实现婚姻登记在线预约,目前已有超过200对海外中国新人通过网上预约服务完成婚姻登记。

  除了“全球通办”的便民措施,记者从我市出入境管理部门了解到,去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了“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实行新政策后,取消内地居民地域、人群、证件种类、申办条件的限制,涵盖内地居民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的各类需求;同时内地居民异地申办上述证件无须再提交居住证、就业、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与户籍地申请手续一致,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出入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