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齐心协力 驾船渡海解放厦门

2020年09月24日 09:40 来源:厦门日报

  ▲雄师渡海解放厦门的老照片。

  ▲当年的船工功劳证。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文/卢志明陈霖暄 图/张金波)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提出“兵民是胜利之本”的思想论断,这是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的重要内容,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一直发挥着重要指导作用。1949年10月,军民齐心协力,取得解放厦门战役的胜利,是这一人民战争思想的又一具体实践。

  出船出力帮解放军海上练兵

  1949年9月,时属同安县所辖的角美一带解放,解放军部队决定在启动“解放厦门战役”之前,先进行短暂而又紧张的海上作战训练。据曾是中共地下党员、角美镇充龙社的叶延义老人回忆,当时在九龙江出海口一带的金山、白礁、鸿渐、寮东、桥头、锦宅、社头等村社(当时归属同安县管辖),建立了解放军渡海训练基地。在这一地带展开的解放军海上训练,和之后的解放厦门战役息息相关。

  在同安县(1949年8月解放)第一区人民政府的配合下,动员熟悉水性的群众给解放军当水上教练的活动很快开展起来。当时解放军战士多是北方人,大部分官兵原籍多在胶东、苏北,大都不识水性,会晕船,没有经历过海上作战,因此亟须当地群众的帮助。当地的中共地下党组织为落实此事发挥了重大作用。在器具、教练一无所有的情况下,地下党组织深入船夫家中,请他们出船出人,船只不够还向村民借木板。九龙江出海口一带的海面,成了热火朝天的训练场。据有关部队人员在厦门解放后的回忆,正因为有了这次强化训练,在解放厦门岛时解放军减少了很多伤亡。

  支前船工投入渡海登陆作战

  1949年9月到10月中旬,解放军在短短的时间里就在同安县、龙溪县、海澄县(包括现属于厦门海沧的鳌冠、新垵、鼎美、芸美等地)征集到大量的民船,集结了数以百计的具有熟练驾船技术的船工。在征召船工时,连妇女和十几岁的少年都挺身而出,愿意帮解放军驾船解放厦门。

  10月15日,解放厦门战役从鼓浪屿拉开序幕。解放军采用佯攻鼓浪屿的作战策略,调动敌人纵深机动部队南调救援,而解放军主攻方向则放在厦门岛北部高殿一带。

  解放军分成几路从海上攻打鼓浪屿和厦门岛。突击队在出发前给战士们颁发了“先锋证”,鼓励人人立功。所有征召来驾驶帆船的船工也都踊跃支前。角美镇充龙社有一名船夫叫“叶英科”,驾船运载解放军进攻鼓浪屿,遇到敌军负隅顽抗,他的腿部中弹受伤,但依然忍着剧痛继续驾船载着解放军奋勇前进,战后他被记二等功。像这样的事迹在支前船工中还有很多,特别是女船工张锦(亦称张锦娘)、十五岁的少年船工等多位船工,在解放厦门战役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解放厦门战役结束后,许多船工受到嘉奖。

  链接 >>

   船工纠正误判

   首船登陆厦门

  当年亲自参加解放厦门战役的刘营回忆说,他是鳌冠的船工,被任命为一艘较大帆船的舵手。当时鳌冠一带解放军的任务是主攻厦门岛殿前的石湖山,数十名解放军官兵有序上船,刘营拉起风帆,起锚出发。

  刘营记忆犹新,当时天助我军,海上顺风顺水,一船满载七八十个人,十五分钟左右就能抵达厦门岛的石湖山。从鳌冠到石湖山,为进攻厦门岛最短的一条航线。船越临近厦门岛,枪炮声越激烈。船只往返几趟之后海水开始退潮,运载途中海面现出了一片海滩,船上解放军对厦门岛海面情况不熟悉,并不知道这是介于鳌冠与石湖山之间的小岛屿宝珠坪因退潮而露出来的滩涂,船上的一位指挥员看到宝珠坪误以为已经到达厦门岛,于是下令停船,并命令战士登陆。刘营认出这并非厦门岛,立即与这位指挥员进行沟通,才使部队避免重大失误。

  刘营所驾的船只每小时来回一两趟,凌晨时,船上有位指挥员告诉大家:“咱们这艘船先前所载的部队,最先登陆厦门。”事后证实,刘营驾船所载的部队最先攻上了厦门岛石湖山的神山。厦门全岛解放,刘营被记二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