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2020年03月13日 14:45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火炬学校初一(1)班 吴璐奕

  2020年,从一开始就不同寻常,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大家猝不及防。据悉,这种新型肺炎病毒来自野生蝙蝠,人类由于肆意捕食而不幸感染。还记得2003年,就曾有人因为捕食果子狸而染上病毒,最终引发了非典。今天,人类再一次重蹈覆辙。

  联想到生活中许多触目惊心的例子:有人垂涎熊掌的美味,便捕杀熊;有人垂涎鲨鱼鳍的美味,便捕杀鲨鱼;还有人为了获得香料而捕杀抹香鲸……甚至有些饭店,专门以来历不明的野生动物作为食材。

  动物在咆哮,在流泪,似乎在告诉人们:人类对大自然的每一次“征服”都会导致人与自然两败俱伤;人类对大自然的每一次“伤害”,换来的只是自然对人类更猛烈的报复。

  如今,地球上的许多生物已经濒临灭绝。没有了野生动物的地球将会变成什么样,人类又将变成什么样?人类总想征服高山大海,征服宇宙太空,征服一切物种,殊不知在大自然面前,自己不过是一个渺小的存在。人类对大自然的狂妄自大、缺少敬畏,是一切灾难的源头。这次新型冠状病毒带给我们的伤害是刻骨铭心的。希望这个惨痛的教训可以敲响人类心灵的警钟:为了自然的生生不息,也为了人类自身的美好生活,我们应放下屠刀,杜绝捕猎、贩卖、购买、加工、食用野生动物。善待野生动物,就是善待人类自己。给野生动物们一个美好的生存环境,也给人类创造一个鸟语花香的家园,真正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