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花白”父子的青春对话

2023年10月31日 17:32 来源:厦门日报

  韩长江(左)、韩乃钧水兵父子。

  文/图 通讯员 郑迪

  “一朵浪花白从您身上激荡进我的心里,您把青春融进了军营,用汗水筑牢了海疆防线,是您给我讲述海军战舰发展的故事,是您让我看到了水兵与海洋的情怀,是您从小在家里就教我要像军人一样勇敢。我愿成为像您一样的人,一位顶天立地、勇闯大洋的男子汉,如今我终于实现了。”

  这是东部战区海军某新兵训练基地新水兵“小韩”给父亲“老韩”发的一条短信内容。眼眶湿润、神情自豪是老韩看了这条短信的脸部特写。

  “老韩”韩长江是东部战区某护卫舰支队“资阳舰”的一名电工技师,参军入伍27年来,9次被评为优秀士兵,5次被评为支队“首席士官”,被各级3次评为装备管理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1次,获评海军某基地“海峡尖兵”,被选为海军第十二届党代会代表,亮眼的一级军士长军衔和那金灿灿的军功章,让人一看到就心生崇敬。

  “小韩”是老韩的独生子韩乃钧,从5岁开始就有机会上舰艇参观,先后参观其父亲所服役过的4型舰艇,在父亲的影响下,种下了一颗渴望上战舰、闯大洋的种子,也见证了人民海军小艇换大舰的光辉历程。

  “小韩”于2020年考上了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喜欢打篮球、踢足球,在校期间学习刻苦努力,他自己说:“我要练个好体能出来,毕业了才能当兵去。”平时也很关注海军水面舰艇的发展动态,很喜欢研究各型主力战舰的武器装备,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军迷”。2023年在校期间就主动报名参军,迫不及待想成为一名真正的解放军战士。

  在新兵欢送仪式现场,“老韩”庄重地告诉“小韩”:“今天开始,我们就是战友了,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你要牢记军人使命和家人嘱托,少说话多干事,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实践中!到了部队,有时间也要多给爸妈打电话。”

  面对父亲的嘱托,“小韩”腰杆笔直、声音洪亮、眼神坚毅地回答:“爸,您放心,我一定认真学习、刻苦训练,沿着您走过的路继续走下去,一定要,也一定能有所作为的!”

  从军娃到军人,我是你的影子。

  从父子到战友,你是我的镜子。

  上阵父子兵,大爱在赓续。他们都怀揣着报国之志奋斗在强军兴军征程中。

  为新时代的父子水兵点赞!(文/图 通讯员 郑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