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百姓身边的“国防课堂”

2024年01月31日 15:32 来源:解放军报

  “三江水流淌着红色基因,大雪原耸立着英雄雕像,抗联人血荐轩辕捍中华,垦荒人备耕生产建粮仓,石油人誓死拿下大油田……”这是人们对黑龙江这片黑土地红色资源的描述。

  这片热土,是东北抗联的主战场,涌现出赵尚志、赵一曼、李兆麟等大批抗日英雄人物。新中国建设时期,一代代创业者又创造了北大荒精神、铁人精神等独特的“龙江精神”。

  这些宝贵精神财富,是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丰富资源。近日,记者踏访龙江大地,一个现象令人印象深刻:在这里,除了众多当地政府主办主管的国防教育场馆,群众自办的国防教育场馆星罗棋布。这些民办场馆为全民国防教育注入生机与活力,如颗颗红星闪耀在黑土地上。

  民办场馆已逾百座

  根植沃土 遍地开花

  “您看,这是刊登日军入侵齐齐哈尔消息的《朝日新闻》,这是日军进攻江桥时所用的军事地图……”1月底,记者走进哈尔滨铁路局齐齐哈尔客运段职工陶金磊家,他向记者介绍琳琅满目的收藏品,讲述10余年的收藏经历。陶金磊说,他计划将这些藏品搬到新租的房屋中,以个人展馆的形式免费向社会开放。

  在黑龙江,像陶金磊这样致力于抗战题材收藏的人还有很多。鸡西市民何兵伟,37年来收集抗战相关物品,建成抗日战争博物馆,不仅免费开放,还无偿提供部分藏品到外地展出;佳木斯市民宋金和,为还原历史真相,揭露日军暴行,坚持收集侵华日军遗留在东北的各种物品,自办日军侵华物证陈列室,许多珍贵物品是研究日军侵华历史的有力佐证,他本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

  “下海拼搏,挺立潮头,慷慨投资,弘扬军旅文化,骨子里的信念始终未变,保持军人本色,绘出精彩人生。”这是哈尔滨市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委员会为一位老兵写下的颁奖词。

  老兵名叫王军,曾在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服役,也是一名参战老兵。王军退役后,经过努力打拼成为一名优秀的民营企业家。“没有部队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我应该为国家和社会做点事。”抱着这样的想法,王军创建了三五国防文化园,包括东北抗联纪念园、东北民主联军纪念园、东北抗联教导旅纪念园、将军文化博物馆、共和国将帅园等。作为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三五国防文化园每年吸引大量干部群众参观学习。

  拓展国防教育阵地,厚植爱国主义精神沃土,这是一名老兵深沉的家国情怀。

  为什么有这么多民间力量自发投身国防教育阵地建设?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牡丹江师范学院中国抗联研究中心教授李洪光。他告诉记者,黑龙江地处边疆,历史上屡遭列强欺侮,尤其是14年抗战给这里的人民留下许多无法忘却的记忆。一棵枯树、一片焦土、一座窝棚,都可能与战争的历史关联。人们爱好红色收藏,积极向社会展出,就是为了警示后人、宣扬和平。据了解,在这些国防教育场馆的创办人中,很多是退役军人,还有的或是先辈有从军经历,或是生长在战争发生地,都具有难以割舍的国防情结。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黑龙江省有群众自办国防教育场馆超过百座。其中,有室内展馆,也有室外场所;有普通展馆,也有沉浸式体验场馆;有企业内部自办,也有依托租赁场所、私有住房创办。这些场馆形式多样、种类不同、规模不一,具有建在群众身边、展品丰富、展陈灵活的优势,每年接待大量社会各界干部群众参观学习,成为政府主办主管国防教育场馆的有益补充。

  着眼健康有序发展

  积极支持 规范建设

  “群众自发收藏红色文物、研究战争历史、创办国防教育展馆是好事,但同时也存在藏品鉴定、史实确认、文物储存等问题。”黑龙江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在收藏红色文物、研究红色历史方面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助力全民国防教育,他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专人开展调查研究,做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

  从2018年起,黑龙江省军地先后联合出台《国防教育“进党政机关、进大中小学校、进企业事业单位、进街道乡镇”的具体措施》《关于全民国防教育领域军地交叉地带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启动实施《黑龙江省全民国防教育“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全省全民国防教育一体化发展进行谋篇布局,对国防教育场馆建设进行系统规范。

  “愿意纳入政府管理的场馆,积极做好融合建设,给予适当奖励,使之发挥最大效应。”黑龙江省委全民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对于党史、军史主题的场馆,按照藏品数质量、面积大小和年参观人数等,结合军地出台的文件规定,给予政策上的规范、建设上的支持、业务上的指导,并由省、市、县相应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或国防教育基地。授牌国防教育基地的民办场馆,每年由各级组织检查考评,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海林市民王海军1996年开始致力于收集牡丹江地区的革命文物,建成林海雪原抗日战争博物馆,自己担任讲解员、管理员。

  几年前,海林市委党校迁址新建,准备建设一个东北抗联精神主题展馆,但缺少文物史料支撑。王海军得知后当即表示,将博物馆的文物全部捐献给市委党校。王海军说:“文物迁到党校能得到更好的保存和维护,也会有更多人来参观了解那段历史,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很快,这座民办博物馆迁至市委党校,党校聘请他担任讲解员,牡丹江市表彰他为“最美牡丹江人”。

  和王海军一样为全民国防教育作出贡献的人,地方党委、政府积极给予政策扶持、荣誉激励。据了解,他们中有的被评为“最美退役军人”,有的被省、市、县树为当地“好人”“道德模范”,有的被表彰为“国防教育先进个人”,成为当地人民学习的榜样。

  除了现有场馆,黑龙江省军地还对计划建馆者进行把关,符合规定的给予财力、物力支持,帮助协调、邀请专家对文物进行鉴定,排除仿冒、伪造和不当展品。

  以表彰激励,用制度规范。黑龙江省民间红色文物收藏、国防教育展馆蓬勃有序发展,不断在龙江大地播撒红色种子。

  扩大覆盖面影响力

  全民参与 同心传承

  “民办国防教育场馆遍布各地,发挥应有的教育功能是关键。”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聘请军地党史军史专家组成工作组,逐一走访调研全省民办国防教育场馆,帮助核准史实史料,撰写讲解词。同时,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组织部队官兵、干部群众、中小学生等到这些场馆开展教育活动。

  民办国防教育场馆贴近群众、收藏丰富,一些藏品具有很高的研究和史料价值,有助于进一步挖掘整理革命故事,开展军事历史研究,保护革命遗址遗迹。

  林口县是东北抗日联军“八女投江”殉难地。2002年,从林口县政协退休后,于春芳致力于挖掘考证东北抗联历史,撰写和出版抗联主题书籍。其中,《八女投江》列入牡丹江市党政机关和中小学校的必读书目,《林口抗日斗争百题问答》成为林口县中小学师生开展国防教育的参考书目。

  退役军人邹延林出生于海林市,这里是著名侦察英雄杨子荣战斗和牺牲的地方。从小听着杨子荣的故事长大,杨子荣一直是邹延林心目中的大英雄。退休后,邹延林走访杨子荣生前战友及亲友,创作纪实作品,并为电影《智取威虎山》的拍摄提供珍贵史料。

  国防教育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身边的国防教育活动,让百姓与国防的联系更加紧密。在龙江大地,公办与民办场馆同向发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的浓厚氛围,激励更多人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全民国防教育。有的创作爱国主题文艺作品,有的担任国防教育义务宣传员,以自己的方式讲述英雄故事、传播国防文化。

  英雄壮歌唱不休,英烈精神代代传。这两年,在黑龙江省中小学,红色儿童电影《红枪白马——赵一曼》已播放1000余场。影片的演员全部由小学生担任,受到师生欢迎。

  电影的出品人是今年60岁的穆红卫。她从小立志献身国防,却没能如愿参军入伍,退休后将全部精力投入国防教育。她创办了东北抗联体验式国防教育基地,以模拟抗联战斗情景为教育形式;拍摄《少年赵尚志》《营救》等百余集抗联主题儿童系列剧,在中小学巡回播放。

  在松花江畔,活跃着一支特别的群众文化队伍——“英繁”国防教育义务宣传队。队员们拉着“向上向善向美 爱国爱军爱城”的横幅,常年在江边人流密集处唱红色歌曲,讲抗联故事,宣传“龙江精神”。

  目前,黑龙江省义务投身国防教育者有2万余人,民办国防教育阵地建设蓬勃发展,有效扩大了国防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了边境地区干部群众的爱国意识、国防意识,迈出“全民国防教育全民办”的坚实步伐。(田国庆 乔振友 吕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