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鹭岛 爱我国防】守护平静与美好

2024年03月19日 11:33 来源:厦门日报

  ●唐璇

  2021年3月,我暂时离开厦门,选择应征入伍,仍记得透过列车的窗户凝视那片湛蓝的海直到消失不见……从此,那片海,成了我魂牵梦绕的蓝色。

  我的军旅第一站被誉为水兵摇篮,这里也是我梦开始的地方。三个月的新兵训练,站军姿、学条令、练体能……从刚入营的懵懂青年,到身着海洋迷彩服的海军战士,训练场上的每一次摸爬滚打,都是我们从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蜕变的必经之路。

  三个月的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到了下连的日子,怀着对新兵连的无限怀念和对未来军旅生活的憧憬,我被分配到某通信单位,成为一名话务员。

  “您好,35号……您要的号码请记录——”这,就是我的工作日常,日复一日的值勤与我梦想中紧张充实的军营生活相距甚远,心中的落差感油然而生。

  连长告诉我,不论白天黑夜,只要在岗就不能松懈,要做忠诚可靠的传令兵。三尺机台是我的战场,电脑耳机是我的武器,3秒听音识人、6秒查询号码、9秒完成转接,这是要求,更是命令。一次简单的电话转接,背后可能是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一道紧急战斗命令。

  2022年1月15日,汤加火山发生大规模爆发,引发海啸等危害。1月31日,接到上级指示,我们单位负责汤加任务舰艇编队的通信工作,这是我保障的第一次大项任务,即使那天是除夕,万家团圆,但我的心时刻紧绷着。汤加海底光缆尚未恢复,水文情况未知,靠泊能力等信息不详,前方有太多未知……在没有信号的远海大洋,我们的存在,是航行中的舰艇与大陆取得联系的唯一桥梁。半个月的航行,从除夕到元宵,我虽然没能看见家乡的烟火,却帮助这跨越重洋的舰艇,守护了异国万家的安宁。

  春暖花开的三月,我重新回到厦门,新的征程开启新的赛跑。课余,我到海边吹海风,到公园看儿童嬉闹。每当这时,我总会想到那个无数次萦绕在我心中的问题:我为什么去当兵?我想,是为了守护这份平静与美好吧。

  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我们有底气说出:我们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而这份底气来自何处?来自千千万万的人民子弟兵,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挥洒在守护人民的钢铁长城中。正是对祖国最深沉炽热的爱,让越来越多的“他们”,变成了“我们”。

  青春,是大漠孤烟、边防守卫的迷彩绿;是劈波斩浪、海疆驰骋的浪花白;是云层穿梭、鹰击长空的天空蓝;是一代代青年敢于仰望梦想,把青春装进“枪膛”,守护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