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锦旗”书写鱼水情

2024年03月19日 14:04 来源:解放军报

  记者 马 振 通讯员 文 明

  “只要广岳‘门巴’在,我们心里就踏实了。”近日,第76集团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军马卫生员李广岳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青海省玉树市巴塘乡6位牧民专程赶到连队,代表相古村等5个村庄,将一面红色锦旗送到他的手中。锦旗上的金色大字,道出了牧民们的心声,“寒冬无情人有情,感谢亲人解放军”。

  在藏语里,“门巴”是医生的意思。12年前,李广岳从地方院校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参军入伍来到海拔4000多米的巴塘草原。12年来,李广岳不仅成长为一名专业精湛、技术过硬的军马卫生员,还义务为驻地牧民家的牛羊看病问诊,被牧民亲切地称为“广岳‘门巴’”。

  79岁的达松老人在儿子达松齐美的搀扶下,为李广岳披上洁白的哈达。达松齐美告诉记者,去年,李广岳多次帮助他们解决难题。

  去年4月,草原狼闯进达松家的牛圈,在一头牦牛的肚子上咬出一条近30厘米长的口子。“遇到这种紧急情况,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广岳‘门巴’。”达松齐美说。

  那天风雪交加,寒风吹在脸上如刀割一般。接到求助电话,李广岳二话没说,背起药箱就往达松家赶。看到牦牛躺在地上喘着粗气,不时发出哀鸣,李广岳立即对其伤口部位进行消毒,然后缝针、上药、包扎、输液……经过3个多小时的抢救,这头牦牛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骑兵连的官兵都像广岳‘门巴’一样,有颗金子般的心!”聊起骑兵连官兵帮助他们的件件往事,相古村牧民纷纷点赞。

  李广岳告诉记者,连队驻守玉树以来,始终高扬民族团结旗帜,秉持爱民助民优良传统,多次荣立集体一等功。1999年,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高原民族团结模范连”荣誉称号。

  多年来,连队与驻地铁力角村开展支部联建活动,齐心协力建强战斗堡垒,帮助村民走上致富路;组织官兵赴三江源自然生态保护区,开展一系列环境保护活动;官兵自发为藏族同胞献血累计7.2万余毫升……

  军爱民,民拥军。在广袤的巴塘草原,官兵与牧民亲如一家。看到战士们放马,牧民都会热情地递上一碗茯茶;马料送到连队营地,牧民们也会主动帮忙卸草。

  记者询问李广岳这些年帮助牧民救治过多少头牛羊,这位质朴的高原战士挠挠头说:“记不清了,只要牧民有需要,我都会尽最大努力。”

  看着红色锦旗上的烫金大字,李广岳笑着对记者说:“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