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鹭岛 爱我国防】郑爷爷铿锵从军路

2024年03月22日 10:29 来源:厦门日报

  孙京江

  “我是老郑,今年73岁了,我的孙女已经上大三了,所以你们就叫我郑爷爷……”郑爷爷每次给学生讲课,开头总是这么直白,就好像小区偶然遇到的一位老爷爷跟你拉起了家常。

  郑爷爷中等身材,须发花白,腰板挺直,目光慈祥而坚定。去年,他加入了退役军人国防教育宣讲团,开始到中小学校进行国防教育宣讲。他讲课的题目是《我的从军路》,且听他娓娓道来:“我出生在鲁南的一个小山村,那里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我听的第一个故事是岳母刺字,看的第一本连环画是黄继光,我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参军报国的种子。我17岁那年师范毕业当了小学教师。为了参军入伍,我写了三份血书,做了父母家人的工作才如愿以偿。”“我当了一名铁道兵。接兵首长带我们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两天两夜的汽车,再徒步300里,翻了12座大山,到了大巴山里。我们参加襄渝铁路建设,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开始了和大巴山的‘战斗’。我们打着火把进山洞,肩挑背扛修铁路。我作为一名新兵,第一个报名参加敢死队,也第一个入党。在悬崖峭壁作业时,我亲眼看到战友牺牲在我面前;一次处理哑炮时,我受了轻伤,我的入党介绍人蒋平战友为保护我受了重伤,我背着他跑了两公里,我们的血流在了一起,他用微弱的声音对我说:记住入党誓词。50多年过去了,蒋平烈士的声音至今仍在我耳边回响!我们团奋战两年打通了22公里的江池梁隧道,46名战友永远留在了大巴山里……”

  “1972年我们团接到命令,到北京修地铁。到了北京没有营房就住帐篷,没有设备就用铁锹加人拉肩扛。我受命组建机械连,从无到有,半年时间就成了北京地铁建设的主力军。在北京几年,我提干当了副连长,还被评为学雷锋标兵。”“1976年7月28日,凌晨3点多我们还在睡梦中,突然响起紧急集合的军号声,我们跑出来,看到黑色的天空闪着红光,远处传来轰隆隆的声音,楼房、汽车都在摇晃。一会儿就传来消息,是唐山发生大地震了。第二天一大早我们接到命令,组织20台机械设备、120人的突击队,我任副队长,从北京出发,一路上公路多处断裂,只好一边走一边修,晚上开进了唐山。眼见整个唐山一片废墟,我们坚持5天5夜没休息,救起多名群众。我被断裂的钢丝绳击伤腰部,造成粉碎性骨折,现在还有12根钢钉留在身上。”

  说到这里,郑爷爷总是双手叉腰,昂起头,自豪地说:“同学们,你们该知道我的腰板为啥这么挺了吧?那是钢铁铸成的呀!”同学们这才恍然大悟,为什么这么冷的天,才讲一会课,郑爷爷的脸上就滚下豆大的汗珠。

  郑爷爷接着讲了他在内蒙古通辽大草原、在革命老区江西万安建设电站、在三峡指挥工程建设、参与“九八抗洪”的故事……郑爷爷讲课赢得了学生们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大家都说,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埋下参军报国的种子,郑爷爷还在继续他的铿锵从军路。